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多发 记牢这些急救措施

2016-12-17 11:21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12月17日讯 每年入冬以来,一氧化碳(煤气)中毒进入高发季节。“多是家庭用气不当造成,且许多市民对中毒认识不足,耽误了诊治时间”。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在防寒保暖同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人们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若在密闭的环境内,一氧化碳不断积聚,氧气消耗殆尽,则易因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导致中毒,俗称“煤气中毒”。据了解,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过0.05%即可引起人、畜中毒。特别是循环系统(心脏)、神经系统 (大脑),由于大脑对氧的需求量很大,对缺氧最敏感,所以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表现最明显最早。

  积极预防煤气中毒事故发生

  有人认为,只有使用煤炉取暖的家庭才会发生煤气中毒,其实在近年发生的煤气中毒事故中,有许多是使用煤气或天然气的城市居民,所以,专家提醒,每年春节前后,是煤气中毒的高发时期,无论使用煤炉还是使用煤气的居民,都应提高警惕,预防煤气中毒事故的发生。

  1、煤火炉必须配备烟筒,烟筒接口要严密,这样即使产生少量的煤气也会顺着烟筒排到屋外,需要注意的是,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这样就会避免煤气被风吹回室内,同时,还要经常检查烟筒,以防破损、堵塞。

  2、应该注意室内通风,不要把门窗糊得太严,最好在窗户上留个通风孔,以利于空气流通。经常检查煤炉、煤气开关与管道有无漏气,火炕有无裂缝,如有应随时维修,以防中毒。

  3、在生煤火时,最好在屋外点好,等火着旺后再搬到屋里,如果条件允许,晚上睡觉前最好将煤炉搬到屋外。有人以为在炉边放盆冷水就可以防止煤气中毒,实际是完全无效的。

  4、城市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应严格遵从“不私自更改煤气管道设施”等安全使用煤气的规定,燃气热水器应与浴池分室而建,并经常检查煤气与热水器连接管线的完好。 

  煤气中毒后的四类症状

  1、轻度中毒:仅有头晕、头痛、眼花、心慌、胸闷、恶心等症状。如迅速打开门窗,或将病人移出中毒环境,使之吸入新鲜空气和休息,给些热饮料,可不治自愈,很快恢复正常。

  2、中度中毒:除具有轻度中毒的上述症状外,还烦躁不安、精神极度兴奋或错乱,出冷汗,四肢发凉,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微弱或呼吸困难,呕吐,全身瘫痪无力,并逐渐进入虚脱昏迷。这时病人口唇、两颊、胸部与四肢皮肤潮红,如樱桃色。如得到及时、有力的抢救,上述症状可以缓解,一般不留后遗症。

  3、重度中毒:病人因中毒时间较长,吸入一氧化碳量在血液中的浓度达到每升5毫克以上,病人出现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全身软瘫,瞳孔散大,呼吸浅而不规则,皮肤由樱桃红变为灰白或紫色,血压极度下降,出现心肌损害和脑、肺水肿严重症状与体征。这时即使救活了也会留有痴呆、瘫痪、震颤与共济失调、神经炎、全盲或半盲、肢体坏疽和大小便失禁等严重后遗症。如果抢救不及时会死亡。

  4、迟发脑病:是中、重度患者易患的神经后遗症。一般来讲,迟发脑病患者多为年龄在40岁以上,长期从事脑力劳动,有高血压、糖尿病史,昏迷超过6小时,以及苏醒后持续头痛或精神受到刺激的患者。发病规律是经短期治疗后,患者自我感觉良好,头痛、头晕基本消失并能恢复日常工作。但20天左右,患者突然出现语无伦次、不知饥饱、不认人、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记忆力严重缺失等症状,重者可导致死亡,称为“假愈期”。所以,在煤气中毒经急救苏醒后,还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后续的治疗。

  煤气中毒后的家庭急救

  当发现有人煤气中毒时,应当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家庭急救要做到紧张有序,按照以下4个步骤进行:

  1、首先要打开门窗将病人从房中搬出,搬到空气新鲜、流通而温暖的地方,同时关闭煤气灶开关,将煤炉抬到室外。

  2、检查病人的呼吸道是否畅通,发现鼻、口中有呕吐物、分泌物应立即清除,使病人自主呼吸。对呼吸浅表者或呼吸停止者,要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方法是:让病人仰卧,解开衣领和紧身衣服,术者一手紧捏病人的鼻孔,另一手托起病人下颌使其头部充分后仰,并用这只手翻开病人嘴唇,术者吸足一口气,对准病人嘴部大口吹气,吹气停止后,立即放松捏鼻的手,让气体从病人的肺部排出。如此反复进行,直到病人出现自主呼吸或明显的死亡征象为止。

  3、给病人盖上大衣或毛毯、棉被,防止受寒发生感冒、肺炎。可用手掌按摩病人躯体,在脚和下肢放置热水袋,促进吸入毒物的消除。

  4、对昏迷不醒者,可采用针刺治疗,取太阳、人中、少商、十宣、合谷、涌泉、足三里等穴位。也可以用手指尖用力掐上述穴位。一般轻度中毒病人,经过上述处理,都能逐渐使症状消失。对于中毒程度重的病人,在经过上述处理后,应尽快送往医院,并应注意在运送病人途中不可中断抢救措施。

  发现身边有人煤气中毒 做好以下几点:

  弯腰走路 切忌明火


  



  煤气中毒事件常伴有群体性,一般情况是全家或全宿舍一起中毒。消防专业人士表示,当发现家人煤气中毒时,应该弯腰低身走路,匍匐爬行。因为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会浮在空气的上层。除此之外,遇到这种情况时切不可使用明火,不宜按门铃和打开室内灯的开关,会有爆炸的危险。

  通风换气 有序救治

  



  对煤气中毒者的救治要紧张有序。首先打开门窗,将患者从房中搬出,搬到空气新鲜、流通而温暖的地方,同时关闭燃气灶开关或将煤炉抬到室外。接着检查患者呼吸道是否畅通,发现鼻、口中有呕吐物、分泌物,应立即清除,使其自主呼吸。

  人工呼吸 防寒保暖

  



  对呼吸浅表者或呼吸停止者,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方法是:让患者仰卧,解开衣领和紧身衣服,术者一手紧捏患者的鼻孔,另一手托起患者下颌,使其头部充分后仰,并用这只手翻开患者嘴唇,术者吸足一口气,对准患者嘴部大口吹气,吹气停止后,立即放松捏鼻的手,让气体从患者的肺部排出。如此反复进行。频率为成人每分钟14—16次,儿童18—24次,幼儿30次。直到患者出现自主呼吸或明显的死亡征象为止。然后给患者盖上大衣或毛毯、棉被,防止受寒发生感冒、肺炎。可用手掌按摩患者的躯体,在脚和下肢放置热水袋,促进吸入毒物的消除。

  轻症急救 重症送医

  



  对昏迷不醒者,可以手指尖用力掐人保(鼻唇沟上1/3与下2/3交界处)、十宣(两手十指尖端,距指甲约0.1寸处)等穴位;对意识清楚的患者,可给饮服浓茶水或热咖啡。一般轻症中毒病人,经过上述处理,都能逐渐使症状消失。对于中毒程度重的患者,在经过上述处理后,应尽快送往医院,给予高压氧、活血通脉、营养心肌等综合治疗,特别要注意的是在运送患者途中不可中断抢救措施。

  



  愈后观察 谨防脑病

  此外,消防人士分析,在煤气中毒的救治中,人们常常以为中毒者清醒就平安无事了。一氧化碳中毒者如得到及时救治,绝大多数能够恢复正常,但也有部分严重中毒者在意识恢复正常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2~60天),又出现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如发呆、记忆力严重减退、无故傻笑或行为失常等,称“迟发性脑病”。为了预防迟发性脑病,中毒者要听从医嘱,接受足疗程的充分治疗,切勿擅自停止治疗。

  一氧化碳误区,别踩!

  误区一:认为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冻一下会醒。

  有爷孙二人同时一氧化碳中毒,村子里的人将两人抬到屋外,未加任何保暖措施。抬出时两人都有呼吸,待救护车来到时爷爷已气断身亡,孙子因严重缺氧导致心脑肾多脏器损伤,两天后死亡。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因此,发现煤气中毒后一定要注意保暖,并迅速向“120”呼救。

  误区二:认为有臭渣子味就是一氧化碳。

  一些劣质煤炭燃烧时有股臭味,会引起头疼头晕。而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儿就不会一氧化碳中毒,这是完全错误的。

  误区三:以为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科学证实,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或安装风斗,烟囱要保持透气良好。

  误区四:一氧化碳中毒患者醒了就没事。

  有一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深度昏迷,大小便失禁。经医院积极抢救,两天后患者神志恢复,要求出院,医生再三挽留都无济于事。后来,这位患者不仅遗留了头疼、头晕的毛病,记忆力严重减退,还出现哭闹无常、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精神症状,家属对让患者早出院的事感到后悔莫及。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必须经医院的系统治疗后方可出院,有并发症或后遗症者出院后应口服药物或进行其他对症治疗,重度中毒患者需一两年才能完全治愈。

  (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网消息 统筹:孙华飞)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