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居民区暖气冷热不均 "串改并"改造初见成效

2016-12-18 11: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潘立超

  12月17日,记者从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东部热力公司获悉,该公司现有居民用户4.5万户,供热建筑面积约690万平方米。在居民用热系统中,单管串联式连接约占70%,2002年之前建成的建筑供热系统大多采用该模式。到目前为止,单管串联系统已经“服役”超过15年,管道年久失修,施工难度大,单个用户供热管道出现漏水或堵塞等问题会直接影响整个单元的供暖。要想彻底解决单管系统带来的不变,“串改并”工作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与单管系统相比,双管并联系优势明显。双管系统的每个暖气片都自成一个回路,很容易在每组暖气片上都安装温控阀,并按用户的要求调节室温,有效解决分室控温、分户计量的问题。有些顶楼的单管用户对户内采暖系统改造后,严重影响了楼下用户的供热质量,而供热公司对此却毫无办法,而双管系统则可以将各采暖户之间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大部分老式单管系统采暖设施供热温度不均衡,顶楼温度高,低层温度低的现象较为普遍,双管系统能较好地解决单管系统供热垂直失调的问题。

  为了改善供热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公司从2013年开始全力推进“串改并”专项改造工作,在单管串联系统区域宣传供热系统改造的必要性,联合社区、物业进行入户走访和调查,征求居民对“串改并”的意见。截止到2016年底,公司共在100余个单元上竖建供热立管,其中,凯金花园、青啤花园、闽江花园和远洋花园等小区部分单元已改造完毕,改造后的供热效果非常理想。

  青啤花园小区建成于1996年,采用“上供下回”的单管串联式供热系统。由于运行时间长,管网锈蚀多,再加上开发商设计管道时供热主管穿过网点户内,一旦出现管道漏水和堵塞,供热站很难进行及时有效的维修,并且供热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在今年非采暖季,东部热力公司先后协调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小区物业和居民代表多次召开现场会议,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一单元居民最终同意进行“串改并”改造,彻底消除老系统的安全隐患,改善了供热质量。12月7日,一单元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登门向公司赠送了一面“供热服务暖到家,亲情服务暖到心”的锦旗,充分肯定公司为“串改并”工作所做的努力。

  目前,“串改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东部热力公司也加强了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严格监督改造质量,进一步扩大“串改并”覆盖面积,让用户们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温暖,实实在在的变化。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居民区 暖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