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药施肥用上无人机 需三人同时操作作业(图)

2016-12-19 07: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赵锡峰向记者演示操作植保无人机。



  文/图 半岛记者 邬明洋 通讯员 杨发鹏 徐升川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18日讯 这段时间,跟土地打了30年交道的平度市古岘镇农民赵锡峰,用上合作社购置的新物件——多旋翼植保无人机。

  “别看这家伙只有80厘米高,可8个旋翼伸展开来直径可达1.6米,底部带有能够携带10公斤水剂药(肥)的储存箱,5组电池轮着用,干起活来不输个壮劳力。”谈起植保无人机的优势,赵锡峰如数家珍,一组电池能完成差不多10亩地的植保作业。操作无人机需要三人同时作业,赵锡峰充当无人机驾驶员,另外一人负责在田地的边界线拿着对讲机指挥无人机驾驶员,还有一人则负责兑水、灌药、换电池之类的杂活儿。

  以前给蔬菜喷药、施叶面肥全部依靠人工,一人一天最多能完成3亩地的作业量;用上无人机后,平均1亩地用时不超过2分钟,而无人机旋翼产生向下的气流,还可以扰动作物叶片帮助药液渗入,既节省了20%以上的农药用量、提高喷药效果,还能把劳动力解放出来,避免太阳晒、地面蒸、农药熏的煎熬。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练习,现如今51岁的赵锡峰对无人机的操作已是十分熟练。除了小麦,来年他还准备将无人机用在花生、白菜、大蒜等农作物的植保作业中去。

  据悉,购置这样一台无人机需要5万多元,如果合作社以外的农户想租用这种植保无人机作业,每亩费用在8元到10元之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喷药施肥 无人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