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气温前高后低 周三迎冬至气温略降有小雨

2016-12-19 11:0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各地近日的连续雾霾天上了热搜,据青岛市环保局空气质量数据显示,受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岛城12月18日6时市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当天青岛以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21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青岛将有小雨。

  上周,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两个预警信号,一个是大风蓝色预警,另一个是寒潮蓝色预警。市区平均气温从12日的9.6℃下降到14日的-0.5℃,也就是说,48小时的降温幅度达到了10℃以上。同时,在12日、13日两天,青岛出现了小雨天气,13日市区还飘落了短暂的小雪。这些都是上周的寒潮天气带来的。而且,常年青岛市区的初雪日在11月25日前后,今年进入到12月中旬才出现降雪,显然偏晚了不少。这与进入12月份的冷空气偏弱有关。12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4.7℃,比常年同期高2.1℃。

  12月21日就是冬至了。据介绍,“冬至”以后,北半球夜晚逐渐缩短,白天逐渐增长,也正是因为这样,古代的人们认为:过了冬至,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祥的日子,应该庆贺,所以还流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的到来,最重要的气象意义就是就是数九寒天的开始,也就是说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要来了。

  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台长林行介绍,冬至也是一九的第一天。这是我国古代对寒冬的记时方法,我国民间将冬至后的81天划分为9个阶段,每一个阶段为9天。数九寒天历时近三个月,时间是很长的,从开始数九到九九,正是一个由冬寒到春暖的渐变过程。另外,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这是因为“三九四九”前后,地面积蓄的热量最少,天气也最冷。

  林行说,从往年的统计情况来看,“一九”期间 ,青岛常年的全市平均气温会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北部的莱西(1986年12月29日),曾达到-14.9℃。常年全市平均大风日数0.5天(市区1.5天,其他区市均不到1天);常年平均大雾日数0.9天。整体来看,一九期间会渐渐显出隆冬本色。从常年的情况来看,青岛一九到九九期间,气温是个先降后升的过程。从一九往后,气温逐渐降低;到了三九和四九(大概包括了一月中下旬)降到最低,这也是青岛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 ;从四九以后,天气逐渐回暖,气温缓慢回升。九九过后,已经是三月上旬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未来三天,青岛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21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青岛有小雨。19日早晨前后和20日早晨前后,大部分地区有雾。南风转北风,21日北风较大,北风陆地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其他时间风力3~4级。19日~20日气温逐渐回升,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4℃~6℃,内陆地区-2℃~3℃,全市最高气温10℃~12℃。21日气温略有下降,全市最高气温8℃左右。

  同时,林行提醒市民,冬季锻炼,最好在上午10点以后进行,尤其是老年人,尽量避免从室内到室外的这种环境温度的骤降而引起的不适应。锻炼的时机,尽量选择空气质量好的时间段,如果遇有雾霾天气,就不建议进行户外锻炼了,以免引发呼吸系统的疾病,可以选择一些适宜的户内运动来代替。另外,冬季可以多吃些萝卜、羊肉之类的滋补食物,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城市信报记者 刘金震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气温 冬至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