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特色项目亮相青岛职业技能大赛 前六可获技师资格(图)

2016-12-19 14:1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9日消息 12月17日,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船舶驾驶员、航海捕捞员、制冷工三个项目比赛在青岛海洋技师学院赛区展开。本届大赛最具海洋特色的比赛项目闪亮登场,为这届最火爆的职业技能大赛增添了一抹靓丽的海洋之蓝。

职业技能大赛“海洋杯”竞赛启动



选手在大型航海驾驶模拟器上操纵船舶



  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已经连续承办青岛市第十二届、十三届大赛的多个比赛项目,具有丰富赛事举办的经验。本次比赛的船舶驾驶员、航海捕捞员、制冷工三个比赛项目与现代海洋交通运输、现代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等蓝色经济产业紧密相关。船舶驾驶员主要比赛海上通信、GPS导航、海图作业和海上驾船避碰能力,学院配备的航海模拟器可模拟各吨位、各类型船舶和世界各大港口,选手们需要在大型航海驾驶模拟器上适应风暴、大雾等各种气象操纵船舶;航海捕捞员则是比赛选手对渔区的判断、探鱼设备的操作、渔网编扎等;制冷设备维修工则要对接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船、低温冷藏运输船、水产超低温冷库等水产冷藏运输产业发展的需求,竞赛电气接线及制冷系统组装调试、半封闭式压缩机拆装、冷库电气故障排除的能力。

  作为大赛蓝色工种专场的承办单位,青岛海洋技师学院配备世界先进的航海驾驶与捕捞综合模拟器、GMDSS模拟器、雷达、罗京等实训设备,特别是学院最新入编的“鲁青渔教16”综合实习船舶到港,为大赛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保障。

  本届大赛,青岛海洋技师学院赛区报名人数达370人,是该赛区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选手来自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青岛工学院、青岛海洋技师学院、青岛海运职业学校等大中专院校。

  大赛按照统一制定技术文件、统一封闭命题、统一考务流程、统一考务平台、统一封闭阅卷、统一发布成绩的“六统一”组织模式进行,将确保公平公正。青岛华通集团、青岛大学、青岛船长协会和山东省航海协会等行业专家参加赛区活动,使大赛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

  大赛设立一二三等奖,冠军将获得青岛市技能新星称号,前六名符合条件选手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青岛是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龙头,是山东省海洋强省战略的主要支撑,本届赛事的举办,将推动青岛市海洋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更好的服务半岛蓝色经济发展,助力青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

  文/图 孙贴静 实习生 纪豪杰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