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开通首个早高峰 黑龙江南路"快"了5%

2016-12-20 08: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2日 ●星期一 ●18时30分华仁立交桥黑龙江南路下桥口附近,车排起长龙。



  

●12月19日 ●星期一 ●18时30分华仁立交桥黑龙江南路下桥口附近,车流明显出现断流。



  

●12月12日 ●星期一 ●8时53分 福辽立交桥通行车辆排起了长龙。



  

●12月19日 ●8时54分 ●星期一 福辽立交桥通行车辆明显减少。



  文/图 半岛记者 尹彦鑫

  19日是地铁3号线开通后的首个周一早高峰,虽然受大雾天气影响,青岛辖区所有高速公路封闭,造成高速公路进出口附近拥堵,岛城道路交通拥堵指数较上周有所上升。但岛城南北方向主干道交通状况较上周明显顺畅,尤其是地铁3号线附近的黑龙江南路与福州路,其中变化最明显的是黑龙江南路,交通通行效率提高近5个百分点,早高峰时间也明显缩短。

  大雾致拥堵较上周上升

  19日,是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后的首个周一早高峰,岛城道路交通情况出现什么变化呢?19日早晨6时30分记者来到青岛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记者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发现,12日也就是上周一,青岛市早高峰时段最高拥堵指数为6.0,达到中度拥堵状态,一天的交通走势曲线呈现“猫耳朵”趋势,早晚高峰曲线向上突起。

  19日早高峰拥堵指数的曲线与12日拥堵指数的曲线基本重合,不过在7时47分,拥堵峰值上超过上周拥堵指数,达到了6.3。地铁3号线开通对市区交通压力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吗?据指挥中心民警介绍,19日,岛城受大雾影响较大,截至19日早上7时30分,青岛辖区所有高速公路封闭,受此影响,环湾路南向北方向、深圳路、九水东路、黑龙江路(九水路以北)南向北方向出现拥堵状况。“受此影响岛城整体道路拥堵指数较上周同期有所上升,但在南北主干道的北向南方向交通状况较上周顺畅许多。”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沿线通行效率明显改进

  数据最能说明地铁三号线的全线开通对路面交通压力做的贡献。交警部门统计了19日早高峰时段黑龙江南路和福州路这两条南北主干道北向南方向的交通流。

  福州路延吉路口,19日7时至9时的两个小时里,该路口北向南方向共有9511辆车从这里经过,而上周一同时间此路口北向南方向的车流量为9286辆,较上周增加225辆车,通行效率较上周提升2.4%。黑龙江南路与蚌埠路路口,同样是进入市区的一个关键节点,19日7时至9时两个小时的时间,该路口北向南方向的车流量为4959辆,较上周同一时间的4728辆增加231辆,通行效率提高4.9%。

  另外,实时监控的画面也能够发现福州路、黑龙江路道路交通状况的改善。以8时50分左右的福辽立交桥为例,19日上午8时50分左右,虽然岛城降下大雾,但福辽立交桥北向南方向车流量明显降低,只有稀稀拉拉几辆车,而在12日的同一时间,福辽立交桥上北向南方向车辆依然首尾相连排起长队。

  晚高峰不如早高峰顺畅

  “地铁3号线对从北进入市区的车流有较大影响,尤其是对李沧区车辆进入市南、市北有较大影响,黑龙江南路和福州路沿线是这些车辆进入市区的最主要选择,随着地铁的开通一部分人选择地铁出行,因此黑龙江南路与福州路的交通状况改善最为明显。”交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上述两条南北主干道外,南京路也通畅许多,而从东面的银川西路进入市区方向的主干道由于受3号线辐射能力的限制,通行效率几乎没有变化。”

  记者了解到,除黑龙江南路与福州路外,海尔路交通压力也有所缓解,但山东路、杭鞍高架路、胶宁高架路等道路解堵效果不明显,胶宁高架路拥堵指数一度为6.0,列入中度拥堵状态。

  记者从一线执勤交警部门了解到,19日晚高峰期间南京路、福州路、黑龙江南路车流量较地铁3号线开通前略有降低,但整体感受不如早高峰那样明显。“从今天的情况看,晚高峰比之前提前结束了大约10分钟,但这十分钟对一线执勤民警来说微乎其微。与早高峰相比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下班后人们出行的目的地不一定都是回家,因此车流量比较分散,对比也就不那么明显。”执勤民警介绍。

  路太顺畅让司机很意外

  家住长沙路与黑龙江南路路口附近的曲先生在东海西路上班,由于雾霾天气,本想体验地铁出行的曲先生犹豫再三选择了开车出行。“我出门前看了看地图软件,发现道路交通状况很好,几乎没有堵车的地点,19日早晨我比平时晚出门20分钟,但到单位的时间却跟平常一样。”谈到19日早高峰的情况,曲先生有些意外地对记者说。

  “开车时我还特意看了一下,小区车比平常多了不少,我们小区不少上班族都选择地铁出行了。”曲先生说,“其实对于地铁沿线的市民来说,地铁出行既准时又省钱,非常划算。我每月上下班私家车的油费大概是600元,而坐地铁按照每天8元钱算,一月上22天班总共花费176元,加上琴岛通打折也就150元左右,省下450元,并且没有了堵车的烦恼。”

  像曲先生一样,还有不少司机对19日早高峰时段岛城交通状况感到“意外”,接送孩子上学的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个。“我每天早上上班前都要先送孩子去上学,孩子学校不在地铁旁,因此今天我像往常一样走在海尔路上,但明显发现路上的车辆少了不少,简直不太像周一早高峰了。”市民王先生说。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安全宣传处民警王大周告诉记者,“从监控视频来看,3号线的开通虽然对全市道路交通影响不大,但却使沿线道路畅通不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地铁3号线 早高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