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新增近300个地下车位 15分钟内停车免费

2016-12-22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已启用的地下停车场。



  文/半岛记者 尹彦鑫

  图/半岛记者 吴璟

  青岛火车站是青岛这座旅游城市的窗口,作为维护窗口形象的重要一环,市南交警大队火车站中队2015年11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时间,交警们通过不间断执勤和热心举动维护了火车站周边的交通秩序,多次赢得游客和市民点赞。12月21日,记者采访时还获悉,在硬件方面,火车站周边的配套设备不断完善,东广场出站口地下停车场启用200多车位,西出站口60个地下车位也将启用,将极大解决接站车辆停放问题。同时覆盖火车站周边的智能抓拍设备也在施工中,违法停车随意上下客将被无死角抓拍。

  交警16个小时不间断值勤

  记者了解到,2015年11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的市南交警大队火车站中队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维持火车站周边的道路交通秩序。“为了履行好我们的职责,我们将所有警力都投送到路面。”火车站交警中队中队长纪成钢告诉记者,地铁3号线开通后他们一共在火车站周边设置了5处固定值勤岗位,保证有五名协警在路上值勤,每个值勤岗位有两名协警轮流值班,每两小时轮流一班。

  “每天上午7时至晚上6时,这五个岗位上都有值勤的协警或民警,晚上6时至晚上11时在东西两处出站口各有一处固定岗。每天16个小时,市民和游客都能在火车站周边看到我们的警力。”纪成钢介绍说。记者发现如此巨大的警力投入在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确实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违法停车载客的车辆不再那么猖獗。

  月均处罚违法停车近300起

  违法停车上下客是导致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差的一个重要原因。据火车站交警中队统计,2016年截止到目前,共视频抓拍违法停车1180起,民警巡逻现场执法共处罚违法停车2400余起,总计超3580起,月均处罚违法停车近300起。

  下一步,火车站周边将实现智能交通违法抓拍全覆盖,在原先3个抓拍点位的基础上新增10处抓拍点位。记者了解到,这些抓拍设备目前正在紧张地安装施工中,安装完成通过调试后,将全部启用。“前期我们在火车站周边的广州路、泰安路等道路上新增了30多处交通标志,其中绝大多数是禁停标志,下一步这些抓拍设备将配合禁停标志对随意停车上下客进行抓拍。”纪成钢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之前火车站周边道路并没有专门的落客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交警部门通过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经政府部门与铁路部门协调,在泰安路与广州路上分别设置一处落客区,火车站将打开两处护栏,并将部分隔离护栏向内移动,市民在落客区下车后可直接进入火车站。

  新增两处地下停车场

  只有处罚并不能解决问题,增加停车位才是关键。记者了解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市南交警部门和火车站周边区域管理办公室多次向市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在政府的协调下,如今东出站口的益群地下停车场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20日记者来到这处地下停车场,地下两层共有200多个停车泊位对社会开放,平常这处停车场还有80个左右的车位空余,到周末接站车辆多的时候也基本够用。这处停车场目前执行的是二类停车场的收费标准,15分钟以下免费停车,半小时收费两元,一小时收费4元,价格比周边商场的一些私人停车场每小时收费10元的价格便宜不少。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得到一个好消息,在政府部门与铁路部门的协调下,火车站西出站口北侧的地下停车场也已经改造完成,60个地下车位也将最快于春节前对社会车辆开放,届时火车站周边两处地下停车场能够为市民提供近300个停车泊位,去火车站接站车辆停车难的问题将大大解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火车站 地下车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