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青岛金改试验区获赞

2016-12-25 07: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供给侧改革与金融未来发展专题论坛上,与会专家各抒己见。



  文/半岛记者 郝园园 娄花 李晓哲 图/半岛记者 孟达 陆金星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经济发展的主线,同时也是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的一个主线。金融改革也是为了进一步改善金融供给,满足金融需求。12月24日下午,首届山东金融博览会专题论坛——供给侧改革与金融未来发展在山东大厦举行。论坛上,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对本届金博会的举办提出赞扬,希望保持好势头,把金博会打造成一个品牌性的活动。

  把金博会打造成品牌活动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致辞中说,供给侧改革与金融未来发展专题论坛是首届山东金博会举办的最后一场论坛,“从这一天的活动来看,证明我们各行各业、社会公众对金融的关注度是高的,参与的热情也是高的”。初明锋坦言,这一届金博会,从他个人感觉是一个良好的起步:“希望我们能够保持这样一个好的势头,把金博会打造成一个品牌性的活动。”

  初明锋说,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引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金融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关键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谋划和设计。但同时由于各地的发展不平衡、情况非常复杂,也需要地方自下而上积极探索、大胆作为,为改革积累经验、闯出路子。

  对金融业改革发展,山东一直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金改22条”更是实施了一批有力度、有突破的改革举措,推动了全省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表现在发挥信贷融资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注重资本市场建设和直接融资的发展,努力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此外,山东金改致力于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等经济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加快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地方金融发展的活力得到了极大的释放。权益类和大宗商品交易类建设取得了重要突破,股权、产权、金融资产、能源环境、农村产权、海洋产权等的权益类交易市场发展速度很快。

  点赞青岛金改试验区

  初明锋说,山东还着力加强金融资源的统筹布局,积极促进金融聚集区建设,努力打造有影响力的金融开放平台。济南区域性金融产业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核心载体的打造、机构的培育引进、市场体系的构建成效初显,青岛财富管理中心成为全国唯一的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今年9月份,在一份国际的金融中心评价中,青岛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当中,列在第46位,在中国列第4位,就是在上海、北京、深圳之后,青岛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城市的第四名。同时,在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个对全国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评价当中,青岛在国内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当中列第一名。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经济发展的主线,同时也是我们金融改革发展的一个主线。初明锋说,我们所进行的金融改革,也是为了进一步改善金融供给,满足金融需求。同时,他也提出,金融机构因其经营货币的高风险性,以及作为特殊行业的相对垄断性,在追求盈利的同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区别于一般的企业。应该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服务百姓民生方面发挥重要的支撑、促进、保障作用。

  ■声音 在投行领域,同行不是冤家

  直接融资比例会逐步上升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先生从“投贷联动”为切入点谈了对供给侧改革和金融创新的一些看法。

  投贷联动是我们正在进行的非常重要的一项金融创新,对正规的主流银行运行模式,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同时,通过这种新的供给主体跟新的产品的提供,会开创一个新的市场。董希淼说,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说,它能够打通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之间的桥梁,成为商业银行借助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很重要的一个联系。接下来我们整个金融改革很重要一个目的,就是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这是非常坚定的金融改革的目标,是全国的目标。对于整个实体经济来说,投贷联动可满足企业差异化的融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我们经常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打造投资项目和资金交流平台

  山东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孙佃民说,山东私募基金协会刚刚成立,目的是要打造一个信息平台、业务平台,构建一个投资项目和资金等多方面的交流平台、互助平台。“在传统环境中,同行是冤家,但是投行领域这个问题不存在,私募股权投资大家可以互相协作。”

  青岛银行总行行长助理、济南分行行长潘丽宏说,今年上半年,结合山东省的供给侧以及青岛银行未来发展的一些新经济的需求,特别发行了80亿绿色债,也是全国13家试点行之一。今后,青岛银行可能会在科技方面,尤其是科技支持中小企业方面会做出一些努力。

  融资理财,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传统的营销理念可以说已经不太适应目前企业的发展,如何实现精准营销,如何支持实体经济扩大客户、增加收入,作为银联商务,我们有我们大交易平台的优势,有我们终端的优势。”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立锋说,虽然不是金融机构,银联商务也做起了融资理财。

  “近几年国家特别强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融资用钱急,且用钱的周期不固定,比如说用两天、一个月,进货急需用钱,用完可以马上还。”如果是传统放贷要经过审批,时间长成本高,难以适应小微企业的融资。银联商务借助本身优势和很多金融机构合作,来搭起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商户信息沟通的桥梁,支持了山东小微企业的发展。

  引才引财,打造“人财”高地

  青岛市李沧区财政局局长张在厚说,李沧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十三五”期间,李沧区以新金融、工业设置、科技创新、文化影视四个主导产业为主,加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为重点发展的实体经济产业。此外,打造人才高地,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中央对实体经济的要求,集聚全区之力吸引高端人才。同时,打造产融结合平台,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建立产业基金。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寇梅在论坛上介绍了济南高新区的金融发展情况。目前,高新区聚集各类金融机构500余家,注册规模超过1300亿元。总投资260亿元、总建筑面积420万平米的汉峪金谷项募集将建设完毕,将全面带动汉峪片区实现建筑面积过千万、投资上千亿、税收过百亿、聚集办公与居住各超10万的发展目标。未来5年,高新区将依托汉峪金谷等载体优势,大力发展新型金融业态,预计到2020年,高新区金融机构总量将超过1000家,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企业 融资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