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郊区多发 有医院一天接诊百余人

2016-12-27 10:5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天气变冷,洗热水澡、吃炭火锅、生炉子成了市民们必不可少的事情,怎么会有生命危险呢?近期,煤气中毒事件频发,大多由直排式热水器将废气排入室内、不正确使用炉子取暖、吃火锅时不注意换气等引起。12月26日,记者来到海慈医院了解到,青岛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主要集中在郊区,市区相对较少,医生提醒:注意保暖的同时,更要注意室内换气。

  现场: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市区少,郊区多发

  为了更好地了解一氧化碳中毒,及时作出提醒,12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慈医疗集团高压氧科一探究竟。但是,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高压氧舱中竟空无一人,每年入冬以来煤气中毒的患者数量都会增加,难道今年例外?青岛市高压氧质控中心主任陆关法告诉记者,今年入冬以来,医院已经接诊了十几名煤气中毒患者,25日就有两名患者前来救治,26日凌晨2点左右已经离开医院,现在高压氧科没有患者。

  据统计,今年青岛市煤气中毒的患者要比往年多很多,为什么高压氧科没人呢?“我们接到的病人比较少,一周也没几个,但是莱西、平度、胶南、即墨等地区非常多,医院一天能接诊一百多个病人。”陆关法解释称,由于近些年,市区的供暖有改善,很多农民工住的活动板房也改了,很少有人再生炉子取暖,所以市区的中毒事件非常少。但是比较偏远的地区,很多人一到冬天开始生炉子,使用火炕,导致煤气中毒人数上升。

  据记者了解到,上周青岛市高压氧质控中心组织5名专家,对青岛市约30台高压氧舱进行了检查。调查过程中发现,胶州,莱西等地的医院高压氧舱供不应求。一个高压氧舱只能容纳10个到12个病人,由于高压氧舱数量有限,病人不断增多,很多医院都建议病人来到市区治疗,或请求市区的医生来帮忙。

  病例:一人洗澡四人一氧化碳中毒

  根据陆关法多年的从医经验,每年冬季前来就诊的患者就会增多,除了大家常说的生炉子不当会中毒,有很多生活中的小细节也会导致人煤气中毒,比较常见的就是洗澡时使用直排式热水器中毒。“往年因为洗澡中毒的人不在少数。很多直排式热水器,应将气体排到室外,但是有些人安装时不注意,就会让这些废气在室内徘徊,由于冬天大家都关门堵窗保暖,导致很多人中毒。”

  据陆关法回忆,他曾接诊过4名大学生,就是因为洗澡而中毒的。这4名学生二十几岁,一起合租,其中一人洗澡时将直排式热水器的管子通入大厅中,三名在客厅看电视的室友当场昏迷,“洗澡的这名学生洗完澡发现室友都中毒了,赶紧打电话进了医院,刚到医院不久,这洗澡的同学也晕倒了。”

  马上就到元旦,一群人围坐在一起,屋子里满满的热气搭配着火锅,很多人选择用这种方式来聚餐,既热闹又暖和。提到火锅,陆关法想起了他接诊过的另一个病例。

  陆关法告诉记者,他曾接诊过5名患者,有家长有孩子,都是因为吃火锅中毒的。吃火锅怎么会中毒呢?陆关法开玩笑说:“密封工作做得太好啦 。在家吃火锅没换气,一屋子热气让房间处于低氧状态,孩子大人都受不了,就出现问题了。”陆关法提醒市民,冬季吃火锅时间不宜太久,一定要注意通风。

  原因:一氧化碳中毒原因分三类

  根据往年的经验,导致煤气中毒的原因有很多,陆关法大致将这些分为三类:烟囱排气不当中毒,直排式热水器中毒和聚餐低氧中毒。

  烟囱排气不当中毒。这种情况在市区中很少见,随着暖气的完善,市区中使用烟囱和炉子的人很少,大部分为老人。“很多老人住在老楼中,没有暖气需要生炉子取暖,但是个别烟囱没有打通,导致室内中毒。”除了老房子中需要注意外,新房中也要注意烟囱问题,由于装修中很多烟道会被转头或者水泥袋子堵住,导致废气无法排出室外,也会使人中毒。

  直排式热水器中毒发生危险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废气排入室内。除此之外,很多女性洗澡时间比较长,“洗澡也要适量适度,在浴室中待太久也会发生缺氧。”

  聚餐低氧中毒一般是冬季吃火锅时发生。“冬季大家不爱开窗通风,吃火锅时容易缺氧。”由于很多饭店通风设备完善,很多学生元旦放假聚餐时,不注意通风换气,也容易发生中毒事件。

  建议: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室内换气很关键

  对于冬季频发的煤气中毒事件,陆关法也提出了几点自己的建议给广大市民。首先,我们要做到预防。“冬季要勤通风,勤换气,不要只想着取暖,忘记通风。”陆关法提醒道,要正确使用炉子取暖,使用前要检查烟道是否堵塞,废气是否可以排出室外。冬季吃火锅,洗热水澡都不宜时间太久,保持适当的通风,保证屋内的氧气含量不要过低。若出现不适,一定第一时间就医。

  煤气中毒有什么症状呢?轻度中毒时(血液COHb含量为10%~20%)会出现头痛、头晕、耳鸣、恶心、呕吐、心悸、四肢无力或有短暂的晕厥。离开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后,症状可很快消失。当发生中度中毒时(血液 COHB含量为30% ~40%),患者会出现程度较浅的昏迷,开始面色潮红、口唇及皮肤呈樱桃红色,脉快多汗、烦躁,此时若抢救及时,可使病人苏醒。重度中毒时(血液COHb含量在50%以上)。患者常并发肺水肿、脑水肿、呼吸困难、心律失常等。如呼吸中枢麻痹,可在短时间内死亡。

  若发生煤气中毒怎么办呢?陆关法提醒市民,若发生煤气中毒,一定要熟记以下四点:第一时间开窗通风。若有人出现昏迷,应将患者从密闭的室内抬到走廊中呼吸新鲜空气,并注意身体保暖。学习一定的自救措施。比如按压昏迷者的人中穴,或者按压脚底的涌泉穴。发现中毒事件一定要立即就医。抢救越及时,昏迷者苏醒的时间越快。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王川 实习生 宋淼

  ◎相关新闻 医疗美容投诉多,爱美人士擦亮眼

  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入冬以后至春节期间都是爱美人士开展各种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旺季,而这段时间也是各类非法医疗美容投诉举报集中高发的时期。近期,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就接到多起关于医疗美容的投诉举报。为此,青岛市卫计委发布第14号健康消费预警,提醒市民擦亮慧眼莫大意。

  记者从青岛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了解到,近期,该局接到多起关于医疗美容的投诉举报。主要涉及生活美容场所无资质开展注射项目相关医疗美容、医疗美容手术失败甚至受到人身骚扰的情况 ,对广大爱美人士身心产生了负面影响。在深冬季节美容高峰来临之际,卫计委提示消费者,整形美容有风险,谨慎决定不跟风。

  一是明确认识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的界线。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割双眼皮、开眼角、注射“水光针”、“玻尿酸”、“瘦脸针”、激光或强脉冲光除皱、激光去文身或文眉、激光脱毛等项目,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 ,界定要做的美容项目是医疗美容还是生活美容是保障美容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在选择医疗美容场所时先看其是否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生活美容场所或个人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活动。一些生活美容院或个人持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只能经营生活美容项目,没有资质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许多消费者由于对此不了解,被夸大甚至虚假的广告所诱惑,容易上当受骗,甚至引发毁容、伤害等恶性事件。

  三是查看医疗美容实施者是否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及《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没有取得上述证件的所谓“美容顾问”、“美容师”不能开展医疗美容项目。

  另外,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过程中,要提高维权意识,注意保存好病历及交费凭证等材料,一旦发现美容服务单位和服务人员无资质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要及时向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投诉举报。广大市民群众如果发现违规医疗美容线索,可拨打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投诉举报电话85788111,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城市信报记者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