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食药局多举措显成效 食药品抽检合格率近100%

2016-12-29 17: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9日消息 日前,青岛市市南区食药局召开2016年工作报告,报告中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市南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好转,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9%,药品合格率接近100%,未发生较大以上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以务实的举措夯实食品药品监管基础

  全面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控,将食品药品检测列入为民办实事事项,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建立起覆盖全区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和质量监控体系。一是利用街道快检实验室开展覆盖性检测,对流通食品和食用农产品随机快检,全年累计检测食品21112批次,日均检测58批次,对疑似问题食品及时处置,严守食品流通关口。二是推进全区12家农贸市场和各大中型商超开展食用农产品入市检测、日常抽验和结果公示,跟踪监控进场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检测情况。三是对消费量大的大宗食品和重点药品定期开展执法性检测,采取食用农产品半月抽,大宗食品月月抽,风险品种随机抽,投诉举报、舆论曝光及时抽等监督抽检机制,严密监控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全年完成食品监督性抽检近5000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115批次,全部依法下架、退市、处罚。在强化风险监控的同时,市南食药局也注重做好监管结果的公开和运用。一方面利用政务网站、商超、农贸市场信息栏等载体,公布抽检结果等信息,让市民及时、便捷了解食品安全信息。另一方面落实市场质量保证金缴纳和不合格供货商退市等措施,对多家违法业户清理退市,扣除市场质量保证金1.3万元;继续推行“寻找笑脸就餐”活动,全面评定辖区2302家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状况;深入推动“明厨亮灶”工程,638家餐饮单位实施了“厨房亮化”,方便广大市民适时监督后厨卫生、择优就餐。

  以严厉的处罚震慑违法行为

  2016年,市南食药局坚持最严监管,守牢食药安全底线。对市南区1.2万余家食品药品经营主体落实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开展了旅游景区、校园周边、小餐饮店、牛羊肉、保健食品等各类专项整治32次,对五毛零食、网络订餐、中药饮片、美瞳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有效治理。区局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06件,罚没款182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的大案8件;向公安机关移交食品药品犯罪线索9条,严厉打击和震慑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大力开展无证经营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通过整改规范和打击清理,治理无证食品经营单位300余家。同时,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在对外公示违法案件查处信息82条,食品药品抽检不合格信息115条。

  以惠民的服务促进工作职能转变

  一是积极拓展群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渠道。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主题,开展“你点我检”等食品抽检活动,将监管主导权还给市民,免费向市民提供抽检快检服务1000余;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快检进市场”、“食品安全宣传周”、“用药安全宣传月”等有声有色的活动,参与群众达万余人次;编印发放《食品安全卡通图册》、《用药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50000余份,在辖区公共场所广泛营造食品安全宣传氛围,群众知晓度和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二是实现食品药品行可项目实施提速增效,实施食品药品许可网上办理,全年共办理食品药品相关许可、备案共计2589件,比去年增加12%。三是认真办理群众投诉举报,共受理投诉举报2100件,投诉处置率、回复率100%;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处置食品药品应急事件50余起,启动应急响应2次,均得到妥善处理。四是承接了C20、全球知识经济大会等高级别活动的餐饮服务保障任务15项,保障5万余人次就餐,确保重大活动食品安全“零事故”。

  通讯员  牟文沛  文 王君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食药局 市南 抽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