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 “宅男”走向远洋

2016-12-30 13: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航母不是宅男,不可能总待在军港里,将来肯定要远航。”2013年4月25日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的这句话,三年后终于变成现实。据环球网报道,26日,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沿台湾东南“防空识别区”外20海里继续南下,经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至此,辽宁舰编队的“跨海区训练”跨越了渤海、黄海、东海、西太平洋和南海。

  中国航母的远海首航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高度关注。日本NHK电视台称,“第一次目击中国航母编队的海上自卫队非常紧张”。编队在穿越宫古海峡时,遇到了日本军舰、飞机的频繁跟踪、骚扰。

  钱报智库、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这次远航西太标志着辽宁舰已经具备初始战斗力,辽宁舰已从一艘原本用于科研、训练的“航母平台”,嬗变为能够投入海战的战舰,成为真正的航空母舰。

  航母编队开展全要素舰机融合演练

  首度进行“全甲板起飞”训练


  12月24日, 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证实了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根据日本防卫省发布的消息和照片,编队除了旗舰“辽宁”号航母,还有052D驱逐舰“长沙”号、052C驱逐舰“郑州”号“海口”号,054A型护卫舰“烟台”号“临沂”号等。

  据军报报道,12月15日辽宁舰编队组织了实弹演习,歼-15舰载战斗机和辽宁舰发射各型导弹十余枚。

  23日,辽宁舰还首次在黄海进行“全甲板起飞”演练。辽宁舰编队边航行边训练,探索合成化、体系化、实战化的组训方法,开展了全要素的舰机融合和航母编队协同指挥训练。航渡途中,航母编队还组织了海上补给训练。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航母首次远海训练,表明中国首艘航母编队具备了战斗力,包括具备了制空、对海突击和反潜等基本战力。这也表示辽宁舰既可执行近海防御,也可执行远海防卫任务。“这进一步增大了中国海上防御作战纵深,对于预防和慑止敌人可能从海上对中国发动进攻有重要作用。”张军社说。

  就像是年轻人离开父母走向社会

  远离陆基保障系统涉足远洋


  据军事专家尹卓海军少将透露,这次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全程跟着辽宁舰一起远航10多天,足见此次远航的重要性。“10多架歼-15飞机接近一个团的规模,预警直升机和搜救、反潜直升机都去了。”

  对于这次全要素舰机融合和编队协同训练,杜文龙这样解释“全要素”这三个字:“就是没有死角的训练。每个海区的气象条件都不一样,出了第一岛链的浩瀚大洋,海况更高,还有美日舰机跟踪监视骚扰,电磁环境复杂,因此每个装备每个站位的训练都是高强度、接近实战。”

  “舰载机飞行员要从飞行员成长到战斗员,先是操作飞机起降,在巡航过程中如何保持正确航线。”杜文龙说,美国海军飞行员接近40%的飞行时间是用在航母上的起降等训练上。“现在必须进行实弹战术训练,从 刀尖上的舞蹈 变为 浪尖上的舞蹈 ,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超低空突防,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巨浪打进海里,必须具备非常高的水准。只有经历这样的锤炼,我们的 飞鲨 才能长出牙齿。”

  尹卓认为,更关键的一点在于,此次舰队远离陆基系统的支持保障,练习远洋独立作战。长期以来,中国海军一直习惯于在近海活动,在陆地机场的航空兵掩护下、在陆基导弹部队的支援下,接受陆上司令部的指挥。“而冲出岛链后,与陆地距离越远联系越困难,就像离开父母的踏上社会的年轻人,什么都得靠自己。而不依赖陆基系统的远洋独立作战能力,才是航母战斗群最大的优势。”

  也正因为如此,这次跨岛链远航被认为标志着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已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钱江晚报)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辽宁舰 走向远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