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免票利好效应如何释放

2017-01-02 10: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作为一个知名景点,大明湖免费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希望更多旅游城市从中得到启发,早日摒弃“设卡收钱”旧思维,尤其在全民旅游时代,这已是大势所趋,也是城市管理者必须直面的问题。

  文/王学义

  济南的“城中湖”,大明湖景区终于免费了。自2017年1月1日起,大明湖景区现收费开放区域(老区)向社会免费开放。由此,大明湖风景区的新区、老区共103.4公顷的范围内,除个别执行政府定价的展馆(室)和经营性项目外,将合为一园,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1月1日澎湃新闻)

  大明湖免费开放的话题,已谈论了太多年。2009年9月,大明湖景区新扩建部分就先行免费,但此次免费的老区才是景区核心,也是省内外游客首选景区之一。对于当地居民来说,这可算是2017年的“新年礼物”,而对外地游客和济南市的旅游文化品牌而言,也是一大利好。

  过去,大明湖一直停留于“门票经济”层面。1957年,大明湖老区开始收费,从最初一张门票卖3分钱,到2006年变为30元。这近60年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资源,带来一定门票收益,但副作用也日渐凸显。一方面,将大明湖“圈”起来,市民平时接触不到,很多人对其历史文化不甚了解。比如,只知道琼瑶虚构的“大明湖畔夏雨荷”,却不知道大名鼎鼎的铁公祠、历下亭,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另一方面,“门票经济”本身也严重滞后。也正因认识到这种不合时宜,济南市才下定决心,主动放弃了每年6000万元的门票收入。

  在旅游业内,“西湖模式”广为人知,大明湖和杭州西湖同为“城中湖”,借鉴的也正是“西湖模式”。西湖免费开放十几年,杭州的境内外游客人次数、旅游总收入都实现了倍增。而大明湖新扩建部分在2009年免费后,相关效应也有所显现,旁边的明湖路出现了众多餐饮名店。此次核心景区免费,相信更能聚住人气。

  不过,借鉴经验的同时,还要因地制宜,有所创新。西湖免费可以将游客留下,可光大明湖免费能让游客住一夜吗?济南虽然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泉水”招牌,但很多游客仍然视之为一个前往青烟威和泰山的中转站。大明湖景区有灯光、湖水、亭台楼阁,假如能将其打造为“夜游”品牌,不失为一个留客的好办法。

  景区免费是好事,但不会一免就“灵”,更不能一免了之。同时,还需要城市管理者积极转变城市治理理念,提升治理能力。比如,很多传统景区和大明湖相似,位于老城区,经过数十年的收费经营,已形成相对独立的区域,“墙内美如画,墙外脏乱差”。而一朝大门一开,围墙一“拆”,岂不“画风大变”?这就需要将景区治理与周边建筑、商业配套、城市道路等各项治理有机结合,包括停车等一系列问题,通盘考虑。还可以借景区免费之机,进行文化、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的一体化规划开发,整体提升城市形象。

  作为一个观望多年的知名景点,大明湖免费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希望更多旅游城市从中得到启发,早日摒弃“设卡收钱”旧思维,尤其在全民旅游时代,这已是大势所趋,也是城市管理者必须直面的问题。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明湖 免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