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三五"停车场规划:中心城区拟建141处

2017-01-04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智能立体停车场效果图。(市城乡建设委提供)



  半岛记者 郭振亮

  规划中心城区预计建设停车场项目141处,增加停车泊位5.04万个,建设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投资估算约63.3亿元。其中结合地铁车站建设公共停车场20处,增加停车泊位7000个,投资累计10.7亿元;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投资约7亿元……1月3日,市城乡建设委正式发布了“十三五”停车场建设规划。您家周围有没有规划新的停车场,上班路上会增加哪些停车位,停车免费不免费?看清规划图,2020年青岛停车场建设会有哪些大变化。

  ■调查

  市南市北停车缺口最大


  据调查,规划结合现状行政区划、道路网络及用地特征,将中心城区590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划分为236个停车单元,29个停车中区,7个停车大区,并对规划范围内停车资源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中心城区现有停车泊位475646个,现状停车需求为504266个,停车供需差为28620个。虽然从总体上看,停车供需缺口不大,但是停车供需空间分布很不均衡。其中,市南、市北是停车供需缺口最大的两个区。城阳区属于城市新区,建筑物配建车位充足。李沧东部建筑较新,配建标准较高,加之目前居住人口较少,停车供给总量大于停车需求总量。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青岛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逐渐加大,2011年~2015年东岸城区累计建设公共停车场860处,增加停车泊位约15.66万个,对缓解部分区域停车难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建设公共停车场45处,增加公共停车泊位2.28万个;建设临时公共停车场83处,增加泊位2.42万个;另外,732处社会企事业单位自有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增加公共停车泊位约10.96万个。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青岛市机动车数量增长迅猛,中心城区汽车数量累计增长约73万辆,汽车年均增长率为18.4%,2015年汽车数量达到2010年的2.3倍,停车位总量不足的矛盾在现有小汽车迅猛发展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由于历史原因,老旧城区受土地资源制约,停车位缺口仍然较大,停车泊位分布不均衡、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区域停车位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规划

  地铁线新建20处公共停车场


  针对青岛市停车场规划建设面临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将按照“规划引导、政策鼓励、扩大投资、推广智能”的思路,加大停车场增量,盘活设施存量,优化市场环境,鼓励多元建设,推广智能设施。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和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两种手段,增加城市停车设施的供应,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道路停车为补充的停车供应体系。重点加强城市出入口、机场、火车站、地铁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换乘枢纽站大型配套停车场建设。加强智能停车设施的推广普及和实际应用,深度挖掘既有停车资源。大力培育停车产业、停车经济,发展“互联网+停车”。

  规划显示,“十三五”停车场建设项目主要围绕停车供需矛盾严重的区域,争取通过一批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同时建设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系统,改善中心城区现状停车混乱、乱停乱放的现象,缓解停车矛盾。

  “十三五”停车场建设项目的选择原则有四项:优先选择现状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域;建设条件相对较好,可实施;停车场所处区位较好,能够一定程度上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优先建设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系统,用于管理、运行、整合、监督全市停车系统。通过筛选,“十三五”期间中心城区预计建设停车场项目141处,增加停车泊位5.04万个,并建设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系统,投资估算约63.3亿元。其中结合地铁线网,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20处,增加停车泊位约7000个,投资累计10.7亿元;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系统投资约7亿元。

  ■亮点

  两年建成智能停车平台


  针对停车设施和停车需求时空分布不均、停车设施的有效供应不足、停车设施利用率不高等问题,青岛市将加快智能停车管理设施的推广普及应用。按照“一个信息平台、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技术标准、一套服务体系和管理规范”的思路,加快建设智能停车设施,力争用两年时间建成全市统一的,集停车场信息管理、查询、车位预定、缴费、诱导、设施共享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停车系统。

  据介绍,青岛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系统,以政府公共停车资源为基础数据,充分整合各类民营的停车资源,对城市公共停车场进行信息化终端改造,利用城市智能交通现有信息发布渠道,融合支付宝、微信等多种第三方支付手段,实现城市级平行智慧停车解决方案。

  “建设青岛市停车智能管理服务平台从功能上划分包括以下几个子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停车匹配系统、停车场管控制系统、大数据分析学习系统、停车统筹系统、资金管理系统、风控系统、运营支撑系统。”市建委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还要组织开展全市停车资源普查,摸清青岛市停车泊位底数,并通过建章立制,建立停车场(泊位)信息动态采集、共享和实时发布机制,提高既有停车资源共享度和使用效率。结合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对道路停车泊位进行合理规划,总量控制。

  ■改造

  地面停车场将实施“平改立”


  规划显示,青岛市将下大力气解决医院、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难。围绕青医附院、市立医院、妇幼医院、齐鲁医院等各重点医院停车难问题,进一步在医院内部和周边地块挖潜,通过改扩建、平改立、既有人防设施改造等方式增加停车泊位供应,同时加大停车诱导设施、交通信号和安全设施建设,缓解交通拥堵状况。通过立体停车挖掘停车潜力,针对现状停车矛盾突出的区域,开展摸底调查,对具备实施条件的地面停车场实施“平改立”,增加停车容量。推进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针对住宅小区增建立体停车设施问题制定指导意见,理顺审批手续,探索建设模式,扩大推广范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停车场 规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