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比鱼肉易宰割"凸显多方缺位

2017-01-05 10: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避免老年人成为骗子的“盘中餐”,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诈骗老年人的行为从重处罚,社会、家庭也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心和温暖。不要把年轻人拥有的知识、视野当成理所当然,套用在老人身上。

  2014年至今,济南律师王新亮及其同事为7000多位以各种方式吃亏上当的老人提供过免费法律服务,也因此接触了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有老太太把留给孩子买房的90万元投入非法集资,一度想自杀;有半个村的老人被同一个骗子卷走了全部拆迁款。“在骗子面前,老年人比鱼肉还容易宰割。”王新亮对记者感慨。(1月4日《中国青年报》)

  近几年,针对老年人的骗局花样不断翻新,而骗子宰割老人的主要道具,是“真心”和耐心,他们看准了老人的软肋,实施精准诈骗。比如,揣摩不少老年人对死亡心怀恐惧,一些保健品厂商将伪科学和假产品进行包装“升级”,吹得天花乱坠,大打亲情牌,张口闭口就是“爹”“妈”,老年人很难不心动。

  与易受骗相比,老年人维权可以说是难上加难,成功率极低。骗子往往打擦边球、钻法律空子,即使被抓,也会坚称这是愿打愿挨的买卖。比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问题,一般要达到一定金额和一定人数才能立案。北京市老龄办一项最新调查显示:75%的老人在被骗维权时都会遭遇立案难、界定难、挽回损失难的问题。

  在亲友和旁观者眼中,被骗老人也难以得到同情,反而被评价为“贪婪”“活该”,因为许多老人往往被一卷免费卫生纸、一斤免费鸡蛋骗进贼窝,他们“占便宜”的热情让人难以理解。很多老人钱财被骗后,既担心儿女埋怨,又怕报案后给家人带来麻烦甚至遭到报复,再加上打官司维权费时费力且成功率低,只能自吞苦果、打掉牙往肚里咽。

  社会变化快,新生事物多,知识更替快,老人是这个时代里的孩子,也是最容易被误导的人群。一些人将老人受骗简单归结为“那代人没文化”,坚信后一辈不会重蹈覆辙。殊不知,在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里,任何一个与社会脱节者都可能成为图谋对象,每一代老人都可能变成落伍者,骗局稍一更新换代,就能让下一代人也陷入同样境地。

  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避免老年人成为骗子的“盘中餐”,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诈骗老年人的行为从重处罚。社会、家庭也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心和温暖。不要把年轻人拥有的知识、视野当成理所当然,套用在老人身上。亲友应对老人多一些陪伴,反复向老人讲述防诈骗知识,时刻提醒他们“免费公开课不要听,免费小便宜不要占,遇事多与家人商量”,从源头挤压骗子的生存空间。当家庭关爱不再缺失、社会信息传递不再滞后,骗子想再钻老年人的空子,也就没那么容易了。正如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正在倡导的“保护爸妈,人人有责”。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