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校扩食堂 黄岛区打造百姓家门口满意学校

2017-01-06 08: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黄岛区双语小学的孩子们在上面点课。



  

2016年新投入使用的海王路小学校景。



  

新建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文/图 半岛记者 刘家冕 丁扬 通讯员 杨旭辉 王伟

  “办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学校”是黄岛区办学的出发点和目的。随着人口不断增多,黄岛区对中小学及幼儿园需求量日益增加,2016年,黄岛区新建、改扩建3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自2014年起,黄岛区还连续三年将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列为区办实事,三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12亿元,用于学校食堂达标改造,新建、改扩建107所学校食堂,为10万中小学生提供午餐服务。预计2017年底,黄岛区110所中小学食堂将全部达到青岛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标准。

  / 建新校 /

  创新理念,

  新建学校瞄准“全国名校”


  干净整洁的校园、崭新的教室和餐厅、宽阔的操场……1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海王路南、凤凰山路西的黄岛区海王路小学。崭新的校门、崭新的校舍、崭新的活动场……走进这所新建成的高标准现代化学校,目光所及处处都是新景象。校园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爽朗的笑声。

  新学校、新理念,教师与学生平等相处,是这个学校的特色之一。记者了解到,海王路小学在办学方式上采用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全国知名校长崔其升担任学校校长,由此也带来了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我们的办校目标是要将这所学校打造成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区域名校,让它成为西海岸新区的窗口学校。”学校党委书记邵学忠介绍。

  “学校倡导的教学理念就是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让学生主动、自觉、快乐学习。”邵学忠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课改优势,用自主教育激发师生潜能,开展童心悦读,开发多彩校本课程,让学生在愉悦、和谐、民主的课堂中学习知识、滋养心灵、培育品格,快乐幸福成长。

  采访中记者发现,学校每一个教室里,除了前面的黑板,四周还有三块移动黑板。邵学忠介绍,黑板是学生展示自我的一个重要平台,学生在黑板上写东西跟在下面写完全是不同的心态,所以他们在教室里配备了多块黑板,创造更多条件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展示自我的机会。“我们的办学宗旨是让每一个孩子拥有自主快乐的人生,办学方向是让学校成为自主学园、成长乐园、幸福家园。”

  均衡资源,

  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


  据了解,海王路小学由黄岛区政府投资1亿多元建设,学校占地50亩,设计规模为36个班,可满足1600余名学生的入学需求。按照省级规范化标准,配套齐全,拥有教学楼3栋、办公楼1栋、实验楼1栋、高档次艺体馆和餐厅1栋。功能室配备齐全,花费720多万配备电子设备,力争打造省级规范化标准、配套齐全、设施高档、环境优美的对外窗口学校。

  记者了解到,学校目前在校生966人,教师59人,目前在校生还远远没达到饱和数量。邵学忠表示,现在学校的在校生绝大多数都是从黄岛区第二实验小学分流过来的。“由于今年是学校第一年投入使用,很多家长对学校办学水平不了解,因此很多家长最初还持观望和质疑态度。一学期下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家长有目共睹,也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邵学忠表示,新学校建成一方面可以大大缓解城区其他学校的入学压力,解决周边社区居民子女就近入学问题;另一方面也实现了教育理念与当地办学特色之间的融合创新,探索出一条新的教育路子,激发了区域教育活力。总体来说,学校投入使用后进一步均衡黄岛区教育资源,为广大黄岛区群众提供更加优秀的现代教育理念。

  新老互动,

  带动区域教育水平提高


  黄岛区第二实验小学是黄岛区传统名校之一,随着城市发展,学校周围住宅区持续增加,学校近几年的招生压力越来越大。2016年9月份,海王路小学投入使用,距离第二实验小学仅有1公里距离,大大减轻了该校的招生压力。据了解,海王路小学投用之前,第二实验小学有3700名在校生,而分流后现在在校生数量为2900名左右。

  招生的压力减小使得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提高。“同样的老师,教的学生数量多少肯定会影响教学质量。”董玉梅介绍,以前在校学生多,为了满足入学需求,学校很多功能教室都被普通教室挤占,而分流之后,很多功能教室得以恢复,推动了特色课程的深入开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除了减小招生压力,海王路小学的投入使用还促进了两所学校的交流学习,带动了区域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第二实验小学是一所广受家长和社会认可的优质学校,而新建的海王路小学采用创新的教学理念,两所学校在办学理念和教育方式上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董玉梅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现在与海王路小学已经结成兄弟学校,双方经常进行学术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加快建设,

  8所中小学已建成完工


  “随着黄岛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不仅有大量的外地居民进入西海岸,而且许多农村居民也纷纷搬进城区,为子女寻求更好的教育条件,使得基础教育设施面临巨大压力,超班额现象较为突出,其中,公办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比例达到64.6%。”黄岛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学生入学压力,黄岛区2016年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并将此列为2016年区办实事之一。

  截至目前,胶南街道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用名)、珠江路中学(建设用名)、淮河中路中学(建设用名)、海王路小学、泊里安置区社区(董家口)小学、铁山九年一贯制学校、赵家庙小学、大珠山小学8所学校完工,其中胶南街道九年一贯制学校、珠江路中学、淮河中路中学、海王路小学、泊里安置区社区(董家口)小学共5所已投入使用;星光岛小学等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当中。新建改扩建22所幼儿园项目已全部完工。

  “随着改扩建、迁建、新建学校的投入使用,城区学校的超规模、大班额办学现象将得到进一步缓解。”黄岛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快学校建设的同时,黄岛区还将建立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教育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兴建学校,保障新建改建住宅小区的配套教育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黄岛 学校 食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