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生公益食堂爱心送餐车再出发 温暖环卫工

2017-01-06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德生公益食堂爱心送餐车给环卫工人送去百份爱心包子和腊八粥。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杰

  “过了腊八就是年”,年味渐渐浓了起来。5日,大德生公益食堂爱心送餐车再次出发,来到君峰路46号街头,给李沧区环卫总公司的100名环卫工送上爱心包子和香甜的腊八粥。寒冷的天气里,这份贴心的问候温暖了环卫工的心头。

  送来爱心包子和腊八粥

  “大叔、大姨们腊八节快乐,今天我们来跟大家一起过节,还给你们送来了好吃的包子和腊八粥。”5日中午12时许,一辆车身印着“大德生公益”字样的商务车停在了李沧区君峰路46号,车上下来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地跟环卫工人打招呼。当天,为了给寒冬坚守街头的环卫工人送来节日的问候,大德生公益基金的爱心送餐车再次出发。当车门打开时,车里飘出一阵香气。

  “一大早我们就开始准备了,腊八粥熬了好几个小时才出锅,趁热给大家送过来。”顾不上喘口气休息一下,两位工作人员就拿出勺子、纸杯,给排队的环卫工人分发包子、现场盛腊八粥。“谢谢你们,也祝你们腊八快乐。”不少环卫工人领到包子和腊八粥后,都礼貌地回应。

  市民点赞,冬日里的正能量

  温暖的一幕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得知是公益食堂走上街头给环卫工送腊八粥,67岁的刘老太太十分感慨,“人家这个食堂真有爱心,环卫工人确实不容易,力所能及帮帮他们,这可是个正能量。”老人说。记者了解到,当天大德生公益食堂准备了100人份的包子和腊八粥。大德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史俊超介绍,为了将公益和环保结合起来,当天他们分发腊八粥使用的纸杯是可降解的,既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又能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排队领到热乎的包子和腊八粥后,56岁的环卫工张朝霞和两位同伴来到旁边一辆电动三轮车旁吃了起来。“包子很好吃,粥也很好喝,比自己熬的强多了。”环卫工人王秀珍说,她们三个人老家都是临沂郯城的,而且是有血缘关系的亲戚,七八年前来到青岛,一起做起了环卫工,“俺干这个活没有那么多工夫熬腊八粥,今天多亏这个公益食堂,叫俺们也应景过了个腊八节。”王秀珍笑着说。

  市民呼吁别乱扔垃圾

  通过与环卫工人交流,记者了解到,眼下进入腊月,市民们纷纷开始忙年,但环卫工人却无暇准备,“年前年后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大家都买年货、送年货,倒腾下来的包装也多,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几倍。”环卫工人李爱芹说,尤其是春节前后几天,加上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碎屑,工作量往往是平时的四五倍,“忙得连过年都没空回家,我已经七年没捞着回家过年了,都是孩子们过年来青岛。”李爱芹说,尽管少了些和家人团聚的快乐,但爱心市民和公益组织送来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了另一种“大家庭”的温暖。

  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腊八节当天,不少爱心店铺和单位也都熬制了腊八粥免费分发。在李村商圈,几家大型商场来到李村步行街,给在商圈负责保洁的几十名环卫工人送去腊八粥,邀请环卫工人走进商场取暖、休息。“对环卫工人的关爱可以是多方面的,不单单只是送腊八粥、御寒衣服,更多的应是市民养成文明、尊重的习惯,不随手扔垃圾。”市民隋先生说。

  ■相关新闻 喝完腊八粥,老人还能报名找个伴

  □半岛记者 李峰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5日讯 1月5日,市北区阜新路街道西太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专门组织了辖区内的50多位空巢、独居老人来喝腊八粥。此外,老人还可以带着个人证件现场报名,青岛喜康助老服务中心的“红娘”将帮助单身老人们带个老伴儿回家过年。

  1月5日下午2时30分,市北区阜新路街道西太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活动室里热闹非凡,50多位空巢、独居老人来到日间照料中心过腊八节。当天日间照料中心特别熬制了满满一大锅腊八粥,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吃着香甜的腊八粥,各个喜笑颜开。“我认识的几个老朋友都是独居老人,熬腊八粥费时又费事,家里又只有自己,大家索性就不熬腊八粥了,没想到今天日间照料中心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和这么多老人一起喝腊八粥,一下就有过年的感觉了。”63岁的独居老人闫秀香说。

  喝完了腊八粥,老人们还在活动室里上了一堂非常实用的微信使用技巧公益课,老人们一起加入了微信群,成为了线下、线上“双重”好友。

  “其实很多独居、空巢老人离幸福只有一步之遥。”西太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青岛喜康助老服务中心主任薛伟表示,空巢、独居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内心十分寂寞,生活上也有诸多不便,而为他们找一个心仪的“老伴儿”则会给很多独居老人的晚年带来快乐和幸福。“腊八节给老人煮粥,这是份情谊,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创造老年人相聚的机会,为这些单身的老人们牵线搭桥,过上幸福晚年。”薛伟说,当天来参加活动的老人,如果有意愿就可以凭个人证件现场登记报名,青岛喜康助老服务中心的“红娘工作室”将免费为老人寻找,争取让老人们年前就能带个老伴儿回家过年。

  记者了解到,这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经将举办中老年人相亲活动列为每周一次的例行活动,甚至不少周边地区的单身老人,都会慕名前来报名相亲。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入驻西太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这家青岛喜康助老服务中心,是岛城连续11年举办老年人相亲的“名牌”,目前已经举办了超过20次大型、500次小型中老年人相亲会。在册登记的中老年朋友遍布全国,累计已达60000人次。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