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57年没吵过架 八旬老人拿到"家庭和睦奖"

2017-01-10 07: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贾美玉(左一)等文明家庭代表领奖。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杰

  81岁的贾美玉老太和老伴结婚已经57年,老两口几乎没吵过架,成了家人和邻居眼中的夫妻典范。1月9日下午,在兴城路街道举行的“新邻里e+亲”家风建设年启动暨“十佳”文明家庭表彰仪式上,老人获颁了“夫妻和睦好家庭”证书,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弘扬家风建设新风尚,兴城路街道每年都会进行文明家庭评选,并打造了“十个一”文明家庭建设精品工程,社区里不断涌现互帮互助、友爱团结的新风尚。

  八旬老人领“家庭和睦奖”

  9日下午,唐山路小学的多功能教室里座无虚席,近百名来自兴城路街道各社区的文明家庭代表齐聚一堂,准备接受表彰。颁奖仪式开始后,“十佳”文明家庭分组上台领奖,其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人步履蹒跚,被人搀扶上台,但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这位白发老人名叫贾美玉,今年81岁,是原国棉八厂的退休职工,当天她获颁“夫妻和睦好家庭”奖。“我跟俺老伴1960年结婚,他比我大一岁,几十年几乎没吵过架,可以说给孩子们起到了榜样作用,现在俺家已经四世同堂,关系非常和睦。”老人笑着说,她和老伴养育了三个儿子,三个儿媳就像女儿一样亲近,两个孙子、一个孙女也很争气,一家人生活得十分开心。当被问到家庭和睦的秘诀时,老人说,“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家人之间应该宽容理解、互谅互让,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事情,家里的矛盾就都能化解。”老人说,多年来她和老伴的言传身教,让几个孩子家里也受到熏陶,如今她没有烦心事,每天都乐呵呵,感觉到生活十分美好。

  几十个文明家庭受表彰

  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几十个“十佳”文明家庭的代表均得到了表彰,而这只是兴城路街道启动“新邻里e+亲”家风建设,打造“十个一”文明家庭建设精品工程的一个缩影。兴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他们都会评选一次文明家庭系列“十佳”,包括遵纪守法好家庭、孝顺贴心好儿女、互敬互爱好婆媳等,这些评选活动可以让其他家庭受到熏陶和感染,纷纷向他们看齐,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风气。

  记者了解到,兴城路街道还打造了打开居民心结的“三事”平台,通过“老百姓说事、明白人评事、贴心人理事”,相继解决了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小区安全防护栏改造、邻里纠纷、困难救助等难点问题。联合青岛市12349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沔阳e家亲”智慧社区项目,增强社区的凝聚力,解决社区居民交流少、冷漠的现状,使“生人”社区逐步变为“熟人”社区。

  除此之外,还联合辖区企业、学校、医院、部队等各方力量,形成了多元化联盟“凝聚力促进会”,为四流北路600余户居民、楼山剧院、环卫工人之家等解决供热问题,为唐山路社区19号楼解决上下水管道问题,对板桥坊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百年老村大变样。而面对孩子放学后谁来带的家庭难题,兴城路街道在社区设立了“三点半课堂”,由社区免费提供场所,有专门的社工、志愿者照看孩子、辅导功课等,拉近了家与家之间的距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