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龙得慧海五个月不发工资 要员工主动辞职

2017-01-10 11:23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1月9日讯 “五个月没发工资,现在临过年了还硬要辞退我们!”近日,市民王女士称青岛龙得慧海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得慧海)要强行与包括自己在内的40名员工解除合同,原因是公司不需要这批员工了。信网(0532--80889431)了解到,虽然王女士等人的合同是与龙得慧海签订的,但实际上是为胶州一家公司工作的。

  王女士告诉信网,如今跟自己一样被辞退的员工有40名,之前都是为胶州市一家公司工作的。“我们先是与青岛普天电器有限公司签的合同,后来被转给了青岛龙得慧海工贸有限公司,但是工作内容不变。”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从2016年8月开始公司就没有发放过工资,到现在已经足足拖欠了五个月的工资了,“不光是不发工资,所有的福利都没有,就连夏天的高温补贴都欠着没给。”

  更让王女士没想到的是,2017年元旦刚过,公司就向员工提出了解约的要求,并拿出了一份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让大家签字。“协议书上写的意思是我们员工主动提出辞职,解约跟公司没有关系,而且签了协议之后也不能马上拿到之前拖欠的工资,必须要等胶州一家公司把钱给了龙得慧海之后我们才能拿到钱。”王女士说,如果签了龙得慧海提供的协议,就意味着大家无法办理失业证,也领不到失业金,这对莫名其妙被辞退的员工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根据王女士提供的这份协议书,信网看到王女士等人的工资是要等第三方胶州这家公司拨款到龙得慧海的账户后才能在打入员工的银行卡中。

  1月6日上午,信网联系胶州这家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活已经转包给了青岛普天,再由青岛普天转包给了其他公司,被拖欠的工资应该被青岛普天扣住了。

  “你们应该先去找普天的财务部。”胶州这家公司工作人员说,无论是员工被辞退还是拖欠工资的问题都与他们无关,想要解决就必须找到青岛普天。信网发现,青岛普天和龙得慧海公布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联系方式是同一个电话号码,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对于王女士和同事们的遭遇,胶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用人单位与员工的合同期未到,同时是由于用人单位的原因要与员工解约的,用人单位应该按照法律规定支付违约金,并且协助员工办理正常的离职手续,这些约定都可以通过书面协议书的形式确定下来,并要求用人单位按照约定执行。“如果用人单位存在拖欠工资或者单方面强制解除劳动关系的行为,建议员工先不要签订协议,并保留好证据,向属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王女士随后也向信网表示,这40名员工中只有极少数人担心拿不到工资,不得不签下了这份协议,另外的大多数员工都想通过正常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现在公司承诺下周一给我们一个最终答复,如果公司仍旧强制要求我们签协议,我们就会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权。”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