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产头茬紫菜新鲜上岸 三处市场能买到(图)

2017-01-11 07: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第一茬条斑紫菜被收上岸。                   工作人员对条斑紫菜进行人工采摘。



  文/图 半岛记者 董夏 报道

  新年伊始,青岛市崂山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养殖的条斑紫菜再次喜获丰收。1月10日上午,记者见到了今年第一茬刚收上岸的条斑紫菜,这些紫菜乌黑油亮、鲜嫩爽口,呈现出“头水菜”的明显特征。

  据了解,条斑紫菜自2015年在青岛投产以来,让曾只吃外地紫菜的岛城市民也吃上了本地自产的紫菜。2016年12月份,条斑紫菜在青岛的养殖面积在原来300亩的基础上,扩大到了600亩水面,9米×1.6米的养殖帘每帘产量可达20公斤,预计今年条斑紫菜的年产量将超60万公斤。

  头茬条斑紫菜新鲜上岸

  “‘头水菜’手感很软很嫩,色泽乌黑发亮,用它做汤、炒鸡蛋、包饺子味道都很鲜美,与干紫菜味道不一样,营养价值也更高。”10日上午11时许,在崂山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的码头,青岛海泉崂山特色水产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纪友宝指着刚被采收上岸的第一茬条斑紫菜介绍说。

  记者看到,这些刚被采收上岸的新鲜紫菜附着在一片紫菜养殖网帘上,一片网帘由5根竹竿串连,数十根绳子织成。

  “每片网帘长9米,宽1.6米。”据纪友宝介绍,每一公分的绳子上都有超过40棵的条斑紫菜苗种。“这种紫菜生长很快,像韭菜一样,一个月时间,个头就窜到25厘米左右,就能割一茬。”纪友宝说,10日当天采收的紫菜就是去年12月份刚下的苗种。

  “条斑紫菜属于冬季海菜,只有在水温8至10摄氏度时最适宜生长,每年5月份之后水温升高,紫菜很容易烂。因此,条斑紫菜在青岛一年只可以收获四五茬。”纪友宝告诉记者,2016年年底,条斑紫菜在青的养殖面积已由原300亩的基础上,扩大到了600亩水面,平均每年每亩每茬可收获240至250公斤。算下来,今年的条斑紫菜年产量预计可达60万公斤以上。“比去年30多万公斤的产量翻了一番。”纪友宝表示。

  本地紫菜远离岸边污染

  中午11时40分左右,记者乘采收船来到了距离码头5公里左右的养殖区。在这片区域,大量的浮球漂浮在海面上,浮球所连接的紫菜养殖网帘沉浸在海水中,网上布满了紫菜。

  “青岛的条斑紫菜养殖在水深9至13米的区域,远离岸边,这样可以保障水域不被污染,而且不会出现退潮时养殖网帘底部沾上泥沙。”纪友宝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2015年年底,条斑紫菜才在青岛投产。在此之前,多数紫菜是在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养殖。青岛曾经尝试养殖紫菜但并未形成规模,于是,长久以来青岛人吃的基本都是外地紫菜。然而,外地紫菜采用的模式基本是放到滩涂上养殖,这一方式最大的缺点就是靠近岸边污染源,同时也容易在紫菜生长中沾上泥沙。

  “于是,青岛就选择把养殖地点转移至海水中。而这种模式,在青岛之前还未有开展过。”同时,纪友宝还提到,条斑紫菜养殖区所在的崂山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位于5A级风景区——崂山风景区内,海水清澈,更加确保本地紫菜生长环境的绿色安全。

  具体售价还在制订中

  据了解,去年,本地自产的条斑紫菜在青岛地区的上市价格在每公斤5到10元。“去年的‘头水菜’卖到了10元/公斤。”该水产公司总指挥路国强介绍说,今年的具体售价还在制订中,由于产量有限,市民可以在这几处市场买到本地的条斑紫菜:湛山市场、江西路市场和台东大桥下市场。还有一处批发点在延安三路212号的青岛崂山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展示中心。

  “紫菜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各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人体具有降低胆固醇、降低血压、延缓衰老等功效。”为了达到增产、增收目的,路国强表示,公司将继续在技术上进行研发。未来,将衍生出一系列的深加工紫菜产品,比如干紫菜、紫菜酱、紫菜汤包等,为岛城市民餐桌增添一道健康食材。

  ■多知道点

  什么是条斑紫菜


  条斑紫菜,藻体鲜紫红色或略带蓝绿色,卵形或长卵形,一般高12厘米至70厘米。基部圆形或心脏形,边缘有皱褶,细胞排列整齐,平滑无锯齿。色素体星状,位于中央,基部细胞延伸为卵形或长棒形。雌雄同株。叶状体能形成单孢子进行营养生殖。为中国北方沿岸常见种类,为长江以北的主要栽培藻类。富含蛋白质、多糖和维生素,可供食用或药用。

  目前,紫菜主要有两个品种——福建的坛紫菜和北方的条斑紫菜。坛紫菜历史悠久,最早因福建省平潭县主岛海坛岛而得名,早在宋朝太平兴国三年就被列为贡品。而条斑紫菜是我国从日本引进的紫菜品种,目前我国条斑紫菜生长在青岛、南通、连云港等地。条斑紫菜主要用来做海苔,而坛紫菜主要用来做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条斑紫菜 丰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