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国足首战负于冰岛 新人表现平平(图)

2017-01-11 09: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杜金城

  1月10日晚,中国足协下大力气打造的首届“中国杯”比赛在广西南宁揭开神秘面纱。尽管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四支队伍都派出了年轻球员为班底的二线阵容,但因为是国际A级赛事,并且这也是中国队新帅里皮上任后第二次带队亮相,所以比赛受到了亿万球迷的关注。但出现在揭幕战上的年轻中国队没有给球迷带来太多惊喜,0:2负于冰岛队。整场比赛,中国队亮点不多,年轻队员在场上表现得太过拘谨。

  阵容年轻经验欠缺

  首战对阵冰岛,里皮派出了4123的攻击性阵容。首发11人当中,只有蔡慧康、曹赟定、毛剑卿寥寥几人有过国家队比赛经验,更多的都是像高准翼、尹鸿博这样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年轻球员。

  这些年轻人都是在联赛中有过出色发挥的新生力量,他们在对阵冰岛队的上半场也的确体现出了很好的拼劲。蔡慧康的头球攻门,毛剑卿的小角度打门,都一度距离进球只有咫尺之遥。但年轻人急躁的一面,加上运气也的确没有站在中国男足这边,进球与中国队失之交臂。上半场,两队打成0:0。

  下半场易边再战,中国队年轻经验不足的缺点暴露得愈加明显,而目前世界排名第21位的冰岛队则开始掌握场上主动。中国队所丢的两粒进球从表面看来得有些偶然,但这正是两队实力差距的体现。

  赛后,外界对于本场比赛普遍反应一般。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大伙看到了年轻人的拼劲,对于那些第一次代表国足出战,敢于在场上与对手较量的年轻人大都给出了肯定的态度。但实力上的差距显然不是通过拼劲就能够弥补的。作为这支国足中相对经验丰富的蔡慧康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年轻队员在场上处理球有时候不够合理,“如果我们在上半场再冷静一点,大伙拿球向前的意识再强烈一点,而不是更多地在后场倒球,也许整场比赛的结果会不一样。”蔡慧康说道。

  亮点少但值得期待

  中国队在整个下半场没有太多机会,不过上半场还是创造出不少得分良机。从整场发挥看,国足年轻队员亮点不算太多。但守门员池文一、后防的高准翼、中场的尹鸿博等几名年轻人还是给球迷留下了一些印象。

  池文一来自中超的延边队,他是上赛季中超联赛做出扑救次数最多的门将,小伙子曾有过国少队经历。如今再入国字号,池文一表示“自己如同做梦一般”。但梦境中的池文一在场上可一点没有梦游,他高接低挡多次将冰岛队的打门拒之门外。第一粒失球过程中,他甚至扑出了对手第一脚变线打门,对方球员的门前补射,换做任何门将也无能为力。相信未来如果有可能,池文一会成为国足门将位置上很好的补充。

  高准翼是延边足球名宿高仲勋的儿子。小伙子曾到日本J2联赛踢过球,上赛季被鲁能租借至河北华夏幸福。这次入选国足,高准翼被球迷寄予厚望,本场他搭档杨善平出现在中后卫位置。整场比赛,高准翼补防意识出色,大局观也相当出众。不少球迷已经将“冯潇霆接班人”的帽子扣到了他的头上。在接受采访时,高准翼表示,自己知道父亲本场比赛来到现场,他对于自己本场的表现挺满意。“回去还是想让父亲多给我一些指导,希望后面能表现得更好一点。”小伙子谦虚的态度为他赢得了更多支持。

  银狐满意前60分钟

  这次到南宁采访“中国杯”的体育记者超过百人。对于这样一支由年轻人组成的国家队来说,这样的关注度显然有些高。其实,老记们这次来南宁采访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年轻的国家队,“银狐”里皮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比赛时一直下雨。快70岁的里皮一直冒雨指挥比赛,这也体现出他对于比赛的重视。很多时候,意大利老帅在场边显得非常焦急,显然里皮还是希望以替补阵容出战的中国队能够打出好的表现。赛后里皮在总结比赛时首先表示,中国队的状态还只是处在联赛的准备期中,“球员们过去两个月没有正式比赛,身体比较沉重,绝大多数球员第一次入选国家队,而冰岛在国际赛场上的经验比中国队丰富。我们球员在比赛中还是略显紧张,这样导致下半时体能下降比较快,但总的来说,中国队在比赛前一个小时展现出了训练中要求的东西。”

  下半时经过调整后,申花队的两名球员曹赟定和柏佳骏联袂负责中国队右路攻防,对于他们的表现,里皮点评:“申花的球员也处于体能储备期,他们都是经历漫长假期归队,球员看起来疲劳,双腿有点沉重”。最后,里皮表示,本次中国杯的比赛,中国队没有征调国家队主力球员,克罗地亚来了很多年轻球员、智利队也有很多主力球员没有来到中国,冰岛也只有7名球员入选过欧洲队的大名单。可以说四支球队都不是最强阵容出战,如果要评价一支球队真实水平,需要所有人都到齐之后,才可以正面评价这支球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国杯 国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