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检车开进年货大集 首日检测全部合格

2017-01-12 07:1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在河套大集上采办年货。



  文/图 半岛记者 娄花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置办年货的大集也变得红火热闹起来。为了让市民吃上健康安全的放心食品,1月11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联合青岛浩赛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代号“春雷行动”的快检进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中旬。首站直接将食品安全快检车开进了河套年货大集进行现场检测,半个小时出结果。这也是青岛首次将食品快检车开进年货大集,在抽检的同时,市民可以将存在疑问的年货进行现场免费检测,创下政府、企业、市民联动共同维护舌尖上安全的监督机制。

  

▲检测人员正在对采集的样品进行检测。



  

食品快检车开到大集上,引来了不少市民关注。



  河套大集来了快检车

  11日早7时30分,记者从市区驱车一小时来到了位于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龙海路上的河套大集,站在大集外围的高处望去,五六条街道纵横交错,大集上的赶集人已是摩肩擦踵,红彤彤的对联、福贴、香烛透着浓郁的年味,卖海鲜、肉类、各种果蔬、碗碟的摊位鳞次栉比。 

  在河套大集的北门,停放着一辆白色的食品安全快检车格外引人注意,这辆车被取名为“干净么”,车内安放着快速检测的仪器和设备,正准备对抽检的食品进行检测。

  记者看到执法人员与浩赛公司的专业检测技术人员首先来到河套大集的果蔬摊位随机取样,有新鲜的菠菜、香菜、芸豆、大葱等12个品种,抽检的同时,执法人员记下了经营者的姓名、联系方式等。样品拿到检测车上以后,技术人员孙乾取了一片菠菜叶,用缓冲棉进行了冲洗,冲洗后的溶液放到了专门的器皿,跟已经准备好的酶和显色剂进行反应,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结果显示农残没有超标。

  “果蔬检测的主要是农残,而农残检测项目是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青岛浩赛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肖海涛说,如果按照以前的检测方式,检测结果至少三天才能出结果,而快速检测只需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并且能把车开到现场,甚至到田间地头。

  “快速检测车现场抽检、取样,使得取样更加科学,减少了送样过程产生的数据误差,避免了在运输过程中受到污染,可以做到从源头上把控风险。”青岛浩赛检测有限责任公司的李红说,快检车可以快速识别食品中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残留物质超标的问题,可以满足食品安全综合示范区果蔬和食品的现场监控及检测需要。李红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是由互联网+第三方检验检测,APP由公司自己开发,使得检测效率更高,目前已经在北京的一些高端餐饮企业和青岛的农业、渔业等领域应用,预计明年就可以大规模投入使用。

  快检有望进入普通家庭

  现场不仅进行了快速检测,还第一时间在河套大集的入口处公开快检结果,并在互联网上对此次全程直播,与网友进行互动。

  记者看到本次抽检主要针对蔬菜、肉类和各类海鲜,这些青岛人过年必备的年货进行检测,首日共抽检60个批次,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跟普通的农贸市场不同,大集是商户们自发组织的,因此食品安全监督方面需要加强,而如果全部靠以前的人工检测,一是人手不够,再就是效率比较低,而食品安全快检车就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我们平时也会抽查,但是目前是购物高峰,我们组织了这次代号春雷行动的快检进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一直持续到3月15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李新荣局长介绍,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工作,必当以严字当头,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下周将把快检车开进红岛街道。

  “首日检测的60个批次全部合格,如果有不合格的,按照相应的规定对食品进行扣留,并处以5万以上的罚款。”青岛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高新区大队大队长安佰战说。

  半小时就能出检测结果,类似的微型检测设备有没有可能进入普通家庭?当食品快检车开到河套大集的时候,就有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食品安全,尤其是更多的家长对孩子吃的东西更加挑剔。快检进入家庭是未来一大方向。”青岛浩赛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肖海涛说。

  “微型检测设备进入普通家庭需要解决的是设备操作更加简易,反应剂如何合理保存、设备的成本如何降下来等难题。”李红说,快检车造价成本就是百万元,而目前有些网站上也在卖一些便宜的试纸,可是没有一个标准来规范,可信度不高,而如果微型设备研制成功,就会有很大的改观,这也是很多企业目前努力的方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