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山寨兵马俑" 谁该汗颜?

2017-01-13 08: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甄言

  外地游客慕名来到西安参观兵马俑,却差点被误导至山寨景区参观“山寨兵马俑”。近日,一则网友揭露西安旅游乱象的帖子引发广泛热议。记者从西安市临潼区获悉,1月11日晚,临潼区连夜对“溯源秦皇陵”景点内的“山寨兵马俑”进行销毁。(1月12日新华网)

  因一篇网络帖文掀起整治“山寨兵马俑”等旅游乱象的集中统一行动,恢复健康的旅游秩序,至少带来了两点启示,一则官员要主动“触网”,而不是畏惧网络,才能了解民意,从中找到执政之失;二则尊重网络民意,吸收网络民意,解决网民反映的问题,既是回应民众关切,也是现代官员不可或缺的执政理念和思维。

  反过来看,外来游客都知道“山寨兵马俑”等景点和骗子,以及假警察等问题,为何当地旅游监管部门不曾发觉?而“山寨兵马俑”居然多达40多个,这让真正的兵马俑情何以堪。退一步说,就算执法部门被蒙蔽,但总不至于对网友发帖文反映“山寨兵马俑”等问题也不知道吧。最终,销毁“山寨兵马俑”由市委书记推动,那么有多少执政问题要“一把手”亲自抓才能解决呢?对此,执法部门负责人是否感到汗颜呢?

  这暴露一种不良执政风气,凡事没有“顶头上司”关注,问题就没有人解决,甚至长期没有人过问。于是民众反映诉求就不再走正常程序,而是走特别程序,比如网上发帖,或者直接联系媒体记者曝光,以此引起“一把手”关注,即借鉴舆论监督力量反映诉求、推动利益诉求得到重视和处理。但是,这样一来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民众反映诉求不得不依赖舆论力量,否则久拖不办,甚至无人办。对于这种执法模式,亟待相关部门关注和整治。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