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光明下乡记》明春黄岛开机 探索文化扶贫新模式

2017-01-13 15: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3日消息 日前,由西海岸发展集团联合山东影视传媒共同出品的电视剧《孙光明下乡记》正在黄岛区铁山街道的后石沟村搭建外景,并计划于明年四月开机拍摄。当西海岸最新崛起的文化产业遇上深藏山区的美丽乡村,产生了双方都意料不到的化学反应。

  

电视剧《孙光明下乡记》正在黄岛区铁山街道的后石沟村搭建外景

 

  山村新貌:村里来了摄制组

  后石沟村,位于黄岛区铁山街道西北山区,铁山水库西侧,村庄依山而建,周围山林茂盛,自然生态条件较好。今天夏天,村民刘云苍遇到了一件新鲜事:他的一栋没人住的老宅子,有人主动去修缮,却不用他出一分钱。

  不久后,街坊邻居的一些宅子院落也开始陆续修缮改造。大伙一打听,才知道是来了摄制组,要在村里拍戏。刚开始他们还犯嘀咕,等改造完,村民悬着的心落了下来:改造并没有大拆大建,老宅子基本保留了原貌。修旧如旧的房屋,花岗岩堆砌的院落外墙、硬化平整的巷道胡同……在后石沟村,因为影视剧的拍摄,正在经历着一场村容村貌的大变化。

  电视剧投资方西海岸发展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石沟村是《马向阳下乡记》续集《孙光明下乡记》的主场景之一,我们和剧组跑遍了黄岛所有乡镇勘景,最终在二十多个乡村中选中了地貌、风貌较好的后石沟村作为电视剧的外景地。”

  记者了解到,《孙光明下乡记》计划在中央一套播出,讲述了第一书记孙光明深入最基层,带领大槐树村的村民在新形势下开拓生态新农村,发展生态新农业的故事。西海岸发展集团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剧在延续兄弟篇《马向阳下乡记》反映党和政府关心农村工作、重视培养农村干部、重视引导农民致富的思想内涵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和挖掘新农村建设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和历史文化的传承问题,以艺术的手法表现中央倡导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等思想内涵,对当下现实具有价值参考的意义。

  该剧的制片人靖雷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孙光明下乡记》计划明年4月份开机,该剧现已确定靳东是男一号,演第一书记,女主角正在选角中。整部戏约四十集,外景拍摄三个月左右,预计明年年底或后年春天上映。”

  靖雷表示,青岛对文化产业很重视,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比较大,现在越来越多的乡镇农村有这个需求,“希望通过影视产业,把自己的文化旅游推出去。”靖雷透露,目前在后石沟村的制景已经进行了四分之一,“剧中那棵标志性的大槐树比原来更有气魄了;还会有一些新农村面貌的东西,比如农村超市、农村淘宝等;此外,还有一处农村古宅,这是电视剧中的主场景。”记者了解到,拍摄场地除了主要场景在后石沟村,还会在海清、开发区等多地拍摄外景。

  文化扶贫:负债村变身致富村

  由于历史原因和地处偏远,后石沟村集体经济薄弱。2014年初,村集体无固定收入,村级债务达36万元,被确定为青岛市级经济薄弱村。为此,政府部门制定了扶贫攻坚计划,并确定以乡村旅游作为该村主导产业的扶贫思路。剧组的到来,给后石沟村的乡村旅游提供了绝佳的契机,也给乡村扶贫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村口的大槐树、淘宝商店、明清四合院和谷仓……村庄的变化,村民们最有发言权。后石沟村民杨华山告诉记者:“自从我们村确定拍摄电视剧后,村里有了大变化,游客比以前多了,以前我这房子前墙倒塌,没法住,也租不出去,现在改造好了,想来租住的人也多了,村民种果树、开农家宴,大家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后石沟村第一书记薛天亮告诉记者,随着摄制组的到来,村民们从不理解到理解,从隔膜到融合,期间村干部们率先垂范,克服了很多困难,本身就一部活生生的电视剧。目前,铁山街道办事处已经协调社会资金投资1000万元,打造了影视一条街工程。“通过实施扶贫攻坚战略,后石沟村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今年的集体经济村收入72万元,由一个负债村转变成为一个致富村。”

  影视产业遇见美丽乡村的化学反应还在持续,记者采访得知,后石沟村已被铁山街道列入“湖光山色”旅游整体规划方案。黄岛区铁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史桂龙介绍:“后石沟村通过深入挖掘齐长城文化、红色文化、库区移民文化,再加上影视文化旅游文化,有机的串联‘自然风貌+人文景观’,形成‘影视文化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通过‘企业+村庄’合作发展模式,力争打造国内知名的农村影视拍摄基地,三年内建成3A级旅游度假景区。”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实景图

 

  产业崛起:文化产业的冲击波

  发生在后石沟村的这个影视产业与美丽乡村结缘的故事,只是西海岸文化产业崛起的一个小插曲。随着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建设,世界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基地已于今年投入运营,未来国内外众多影视剧将实现“青岛制造”,聚集在青岛西海岸的影视企业已有60多家。

  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市场主力运营商,西海岸发展集团主导开发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在对产业区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同时,还先后布局文化、金融、农业、航运等领域。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本着“文化引领、一马当先”的部署要求,以塑造影视文化品牌为使命,依托青岛东方影都等文化龙头项目,吸引国内外影视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打造青岛“影视之城”。  

  近年来,西海岸发展集团先后与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万达影业等影视公司以及国内著名编剧工作室建立合作关系,在影视剧投资、拍摄制作和发行等领域全面发力。与此同时,还创建灵山湾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建立起完备的外景地、摄影器材、剧组服务等资源库,为来青剧组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

  依托国际一流的硬件建设和完善的政策配套,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已经成为吸引国内外影视企业的“新磁场”,影视文化产业“集群效应”初显。西海岸发展集团项目负责人说:“这不仅仅是拍摄一部电视剧,建设一个农村影视拍摄基地,背后更多的是文化的融合,通过电视剧的拍摄,从而影响和改变村民的思维和发展理念,真正走上康庄大道。”

  通讯员 公伟成  文 王君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