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新一轮振兴中 "长子"如何扛旗?

2017-01-14 07:52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马若虎

  在一个家庭中,长子往往要扛起发展重任;在一个地区中,“长子”往往要扛起振兴大旗。扛好大旗不易,因为需要更多的责任担当。而当自身的发展面临困难,又该如何当好旗手?

  回答这个问题,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很有发言权。

  据吉林石化党委书记邱克介绍,公司2016年一举实现了扭亏为盈。曾连年亏损的“共和国化工长子”,在东北经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难时刻,交出了一份优质答卷。

  这一优异成绩,得益于吉林石化一系列改革带来的动力。薪酬分配整体向核心业务、生产一线和关键岗位倾斜,增强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增收创效热情,实现了人员的优化配置;下放物资采购、产品销售、人事管理等权力,提升了试点单位的创效能力;剥离供水、供电、燃气等业务,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这一优异成绩,得益于吉林石化不断强化创新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吉化坚持开展“十大”新产品开发,走高端化、差异化路线,先后研发的ABS高端通用料、喷涂料、黑色料,聚乙烯大口径管材料等系列牌号新产品,年增效1亿元以上。

  这一优异成绩,得益于吉林石化全体干部员工的苦干实干。“背山”精神、“麻袋毛”精神、“矛盾乐”精神和“登天”精神,是吉化人攻坚克难、奉献企业的力量之源,在许多干部员工身上得到了体现。张澜澜,电石厂分析车间班长,分析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薛兰茁,建修公司北部检维修一车间钳工班长,钳工,中国石油特等劳动模范;季嵬,化肥厂合成氨车间值班长,化工,省劳动模范;陆书来,合成树脂厂总工程师,科技人员,省高级专家,中国石油合成树脂高级技术专家……

  吉林石化还通过建立“家庭档案”、走访困难员工家属等系列活动,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员工志愿者通过开展义诊、咨询等多种活动,用爱心服务、绿色服务回馈社会。

  改革创新有出路,苦干实干出效益,履职尽责显风格——这就是吉林化工的“长子”情怀。在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机遇中,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浪潮下,吉化人要继续破浪前行、善作善成。共和国的“长子们”也都应该解放思想,勇于改革,敢于创新,扛起发展大旗、责任大旗。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