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免费停车并非治堵良药

2017-01-14 08: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何勇

  1月13日上午,在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小组会上,谈到治理“大城市病”中的“交通病”时,北京市政协委员、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将来“停车付费”是必须的,“以后都不会有免费停车位,也包括各单位,单位内车位也不能划归个人。这种理念需要转变。”周正宇说。(1月13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提高城市停车费标准,可以发挥价格杠杆功能,对调节和分流机动车出行,进而缓解城市拥堵状况有一定疗效。但是,不能就此“一刀切”地直接终结免费停车,停车是否需要付费还得分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而且,这也不是城市治堵良药。

  从停车场、停车位土地来源来看,有的确实完全是政府划拨土地,是无偿或廉价取得的土地资源,比如常见的路边公共停车位。对于在这类停车场、停车位上停车,显然应该是无偿的。但除此以外,很多超市、商场、企业也建立了停车场、停车位,作为配套设施,既方便自己,也服务消费者和客户。这类停车场、停车位下面的土地,基本上是企业通过真金白银购买的。这决定了作为企业配套建设的停车场、停车位,是向市民、客户无偿提供使用,还是收费使用,应当由停车场、停车位的“主人”说了算,政府能够管的,只该是调控停车收费标准的高低。

  事实上,当下城市拥堵和停车难的关键,不是停车收费太便宜,也不是城市有太多的免费停车场、停车位,而恰恰是城市的停车场、停车位太少,跟不上机动车保有量增长的速度,停车位成为稀缺资源,才逼得一些市民满大街找停车位,甚至是乱停车。这种格局决定了,不管是终结免费停车,还是大幅度提高停车收费标准,都不能从根本上治疗城市交通拥堵病。要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还必须科学规划更多的城市停车场、停车位,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