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岛教育大事”揭晓 改革创新成最大亮点

2017-01-16 16: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6日消息 2016年,青岛教育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列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第一名,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工作取得重大成效,职业教育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肯定,获批了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和山东省首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为回顾全年教育发展,盘点全年教育实绩,青岛市教育局启动了2016年“青岛教育大事”评选活动。经网络投票和多方评议,结果已正式揭晓。当选的15件事项和其余15件提名事项集中体现了2016年全市教育领域的改革创新和突出亮点,展示了全市教育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6年“青岛教育大事”当选事项

  1.青岛获批全省首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事项内容:2016年10月,省教育厅同意设立青岛市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立省教育厅与青岛市年度会商制度,加大对青岛教育综合改革的政策支持力度,保障青岛教育先行先试,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教育综合改革的先行区、示范区创设良好政策环境。青岛成为全省首个和唯一一个获批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城市。

  专家点评:青岛教育改革基础好、创新意识强,先后承担12项国家级和多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校长教师管理改革等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各地的教育改革推进提供了可学习借鉴的鲜活经验。在青岛设立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为青岛教育开展新探索、实现新突破提供了有利契机,必将更好地发挥青岛教育综合改革的溢出效应,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张士俊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

  2.百年山大,重回青岛

  事项内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位于蓝谷核心区,于2013年正式启动一期工程建设,2016年9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完成一期建设项目并正式启用,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六个学院共1007名新生报到入学。9月24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启用暨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正式举行,标志着百年山大重回青岛。

  专家点评:百年山大重回青岛丰厚了青岛这座文化名城的底蕴。山大的进入必将为青岛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与技术支撑,尤其为蓝谷发展提供巨大活力和动力,让青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刘文俭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3.签约引进27所高等教育机构,青岛高校朋友圈不断壮大

  事项内容: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我市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工作力度大,引进高校层次高,成果显著,实现了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水平的双提升。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并制定了配套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27所高校与我市签约,已正式运行的高等教育机构13个。

  专家点评:青岛建设国际化城市,急需人才资源的支撑。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引进工作,通过引进国内外名校,为青岛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实施人才强市、科教兴市和创新驱动战略。(薛永武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高校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

  4.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青岛举办,艺术教育青岛主张唱响全国

  事项内容:2016年4月11日—16日,由教育部和青岛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青岛举行,形成了“面向全体学生,人人享有艺术”的艺术教育的“青岛主张”,促进了“艺动城乡”特色品牌建设,使城乡之间的艺术教育发展水平差距日益缩小,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百万中小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

  专家点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青岛市美育教育的理念和特色。美育普及的重要性已成为全市师生和家长的共识,学校、家庭和社会艺术教育实现了完美结合,“艺动城乡”美育特色活动促进了农村美育发展。(连新国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

  5.举办职教活动周,职业教育获刘延东副总理肯定

  事项内容:5月8日,市教育局在青岛旅游学校举办了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会。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我市现代职业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专家点评: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仅有上海、青岛和天津3个城市代表全国职业教育界,向刘延东副总理汇报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展情况,这是国家对青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继在全国打响“职业教育四统筹”品牌之后,青岛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刘义国博士、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

  6. 5所高中新校全面完工并正式启用

  事项内容: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历时两年半时间,圆满完成青岛六中、九中、十五中、十九中、三十九中等5所现代化普通高中新校区建设。5所高中校均占地面积超过260亩,校均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校均投资约7亿元,各类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5所新校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将整体改善市区高中办学条件,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青岛教育跨越发展。

  专家点评:新建5所现代化普通高中新校区是青岛建制以来前所未有的大事,是青岛教育发展的重要里程碑。5所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新校区建成后,将整体改善我市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早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陈显青第七届国家督学)

  7. 青岛市普通高考一本达线首次过万人

  事项内容:青岛市教科院领导及全体高中高考学科教研员高度重视高考工作,通过定期召开局属学校校长和区市教研室主任例会,开展精准集体调研和“菜单式”分散调研等高效教研活动,立足课堂,精确诊断,把脉学情,献计献策。各区市、局属高中学校上下齐心,群策群力,今年夏季高考本科一批达线10286人,本科一批达线率为37.31%,比全省平均达线率高14.31个百分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同志批示祝贺。

  专家点评:高考学科教研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诊断精准,通过专业指导、区域教学研究、凝聚各校力量、均衡教育资源,让教研活动向深度、宽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为高考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让教研工作真正实现了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的作用,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性。(申培轩山东省教科院院长 )

  8. 建设中小学标准化食堂203所,惠及学生20余万名

  事项内容:2016年市政府《关于2016年重点办好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10件实事的通知》(青政发〔2016〕2号)继续将建设2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列入市办实事,市、区市二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1200万元,建设203所标准化食堂,惠及学生20余万人。

  专家点评:建设中小学标准化食堂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学生的关怀,改善了学生的就餐条件,提高了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受到家长、社会好评。(靳晓梅  主任医师、国家食药总局餐饮管理组专家、青岛市卫生监督局首席食品安全专家)

  9.  2016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在青岛举办

  事项内容: 2016年6月22-24日,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在青岛成功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希玛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陶西平,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的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及信息通讯技术行业、非政府组织代表共580余人参加会议。青岛市教育局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示范基地”。

  专家点评:来青岛访问给我印象深刻,这里把信息技术与教育完美结合,这正是我在会议上发言所提到的,我很高兴看到在这里实现了。(希玛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

  10. 编制《青岛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事项内容:《规划》框架包括内外部发展环境、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与改革举措、保障措施四大板块。提出了“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发展”等六个方面的发展任务,“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放管服’制度化”等八项重点改革举措,以专栏形式设“全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等12项重大工程项目,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实施路径,并从组织、资源、制度三个方面制定保障措施。

  专家点评:编制“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于构建城乡一体、多元开放、公平优质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加快推进青岛教育现代化进程,十分必要。整个规划思路清晰,方向正确,理念先进,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亮点纷呈,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是一部做得比较好的规划。(杨银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11.统一为全市23.3万名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事项内容:政府出资226万元统一为全市23.3万名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列为2016年市办实事。通过招标确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作为承保公司。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统一为全市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通知》,于2016年9月1日正式起保,保险责任包含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残疾、意外伤害住院医疗、意外伤害门诊医疗等项目。

  专家点评:该项目的实施可最大限度减少幼儿园学龄前儿童因意外伤害造成的医疗负担,免除幼儿园学龄前儿童家庭的后顾之忧,为全市幼儿园学龄前儿童提供较好的风险保障。从全国来看,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由政府出资为全市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险的先例,该项政策的实施,开创了政府出资为幼儿园学龄前儿童提供风险保障的先河。(吕涛青岛市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青岛保险行业专家库成员)

  12.青岛市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0所

  事项内容:2016年,青岛市实施新一轮“全面改薄”提升工程,重点完成改造黄岛区和四市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市政府将“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0所”列为市办实事。市、区市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近5亿元重点支持项目改造。该项目的实施惠及学生近5万人,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城乡学校差距进一步缩小。

  专家点评:“全面改薄”是国家、省、市部署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我市在完成国家、省定“全面改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着眼于促进全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全面改薄”提升工程,打造“全面改薄”升级版,使更多偏远农村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办学条件。(陶明达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

  13.2016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在青岛举办

  事项内容:2016年11月16-17日,2016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等到会并做主旨报告,全国教育国际化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做好新时期对外开放,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为主题,71位教育专家作专题报告,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就青岛教育国际化的实践与思考作大会发言。会议发布了《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青岛倡议》。会议得到媒体广泛宣传,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专家点评:2016中国教育国际化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层次高,专业性强,信息量大,实践性特点突出。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深化了对教育对外开放政策的理解,形成了《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青岛倡议》,成效显著。(杨银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14. 民办教育的“平度样板”

  事项内容:10月21日,平度市在省内县(市)级率先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实施意见》。全年吸引民资6亿元,民办学历教育学校达9所,承担近10%的在校生基础教育工作。创新做法得到青岛、平度各级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青岛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平度代表青岛市在全省民办教育管理培训会上作典型发言。

  专家点评:发展民办教育,就是要清除制约其发展的政策瓶颈和障碍,创新发展机制,形成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平度发展民办教育的首创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也为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民办教育提供了宝贵经验。(盛振文 教授、 山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

  15.开展贯通培养试点,中高职一体化趟出“第三条路”

  事项内容:市教育局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试点在15个中等职业学校的24个专业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在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加挂“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技术学院”二级学院牌子,实施五年制贯通培养。

  专家点评:开展贯通培养试点,是青岛市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思路,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主动加快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是解决目前制约青岛市职业教育发展的高职培养规模不足,专业结构不合理等关键问题的创新之举,是新时期青岛探索中高职一体化发展走出“第三条路”。(刘义国 博士、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

  2016年“青岛教育大事”提名事项

  1.开展普职融通试点,打破普职体制壁垒

  2.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历史突破

  3.青岛大学入选国家“111”计划

  4.免费培养本土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5.制定“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6.青岛市首个教育类PPP项目成功落地

  7.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

  8.青岛市名校长队伍建设成绩突出

  9.李沧全部开放中小学室外运动场地

  10.创新破解联合执法难题,经验获推广

  11.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

  12.崂山一中等三所学校移交市教育局协议签订

  13.青岛市学分银行建成启用

  14.青岛十五中信息化融合教育获教育部全国推广

  15.市南区数字化教学研究召开全国现场会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