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需要的不仅是休息日

2017-01-17 09: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陈广江

  无休假”的保洁员是一面镜子,照射出底层劳动者的权利困境。底层劳动者的境遇是城市文明的“温度计”,光鲜亮丽的城市所亏欠他们的,其实不仅仅是“休息日”,更是劳动者应有的基本待遇。

  我国每年公共假期有115天,但西安不少保洁员每月轮休4天都很难,很多人全年无休。有保洁员4年没休假,请一个月假照顾重病的哥哥,结果被辞退。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相关规定没有得到有效执行,加上聘用制度不健全,导致保洁员休息休假权得不到保障,甚至长期被忽视。(1月16日《华商报》)

  提到“保洁员”“环卫工”,我们总是习惯性地赞美,称之为“城市美容师”。然而,情怀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一些地方,在保洁员真实的生存状况面前,赞美往往显得很廉价,甚至有点讽刺。“高强度”“无休假”的保洁员是一面镜子,照射出的是底层弱势群体的权利困境,而这正是最刺痛人心的地方。

  工作4年没休假,一请假就被辞退;干保洁20年,几乎没和亲戚来往过;10多年间,从没在过年期间回过老家;以前家里一尘不染,现在没时间打扫自家房子……为了一份月薪2453元的工作,当地保洁员们几乎将生活本末倒置,而这也是部分底层弱势者的生存境遇。生活的残酷性,不仅仅在于付出和所得不成正比,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博弈的资本和能力,只能逆来顺受。

  底层弱势者的生存境遇是城市文明的“温度计”,光鲜亮丽的城市所亏欠他们的,不仅仅是“休息日”,更是劳动者应有的基本待遇。按相关法律规定,取得劳动报酬、享有休息休假权是劳动者享有的最主要的两项权利。但对很多保洁员而言,休息休假权仅停留在纸上,“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去哪里了?如果连最需要关怀的人的最基本需求都无法保障,这样的城市显然难言温度。

  事实上,很多城市管理者早就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据报道,西安市区两级政府部门曾在2006年、2014年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以解决保洁员常年无休问题,然而,至今90%以上的保洁员依旧无法享受这项权利。规定得不到有效执行、劳动聘用体制不健全、政府资金投入不足等是直接原因,而根本原因还是这一群体的权益被某些人有意无意地遗忘了。

  保洁员的基本权利被遗忘是城市的“硬伤”,也是法治社会的“痛点”。就此而言,某些管理部门其实已涉嫌失职。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法治程度,看的是底层弱势者的生存状况,而不仅仅是城市多漂亮、GDP有多高。我们期待保洁员能早日获得“休息日”,更期待城市治理体系和政绩考核体系得以完善,谁遗忘底层弱势者谁就要付出代价。

  这个春节假期,就让那些常年无休、没回过家的保洁员,轮流回家休息几天吧。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