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去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4500余起

2017-01-18 10:42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1月17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山东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45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82名,同比分别上升474%、247%。

  数据显示,仅2016年12月份以来,山东省已拦截诈骗电话达2000余万个,封堵关停电话20余万个,封堵钓鱼网站377个,发送提醒短信75万条,成功劝阻323名群众上当受骗。山东省公安厅副厅长槐国栋介绍说,目前山东省公安厅已与驻鲁的79家银行和支付机构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实现全天候快速查询、冻结等应急响应。“自去年11月以来,省反诈骗中心为全省成功止付涉案资金1200余万元,冻结资金1亿余元。”

  槐国栋告诉记者,2016年10月以来,省公安厅直接组织发起23串案件集群战役,截至目前,已成功突破20串,抓获犯罪嫌疑人177名,破获案件660起,查封冻结资金4100万元。

  同时,山东省公安厅还组织全省公安机关不间断地开展集中打击行动,严厉打击“伪基站”、制作木马病毒、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非法买卖银行卡等“上下游”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共查扣‘伪基站’设备412台,打掉‘伪基站’违法犯罪团伙133个,查处违法犯罪人员490名;查扣‘黑广播’设备558台,打掉窝点411个,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78名。”槐国栋说,去年11月,公安部门会同人民银行部署开展打击盗刷银行卡犯罪“云端2016”战役集中行动,共立盗刷银行卡案件30起,破获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人,缴获涉案银行卡455张、身份证189张,涉案金额1386万余元。

  春节马上就要来临,根据山东省反诈骗中心掌握情况显示,近期网络购物类诈骗、网络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等三类案件比较突出。槐国栋也提醒广大群众,在购物、择业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电商平台,切勿轻信各类来源不明的信息,收到含有网站链接的短信、邮件一定要核实清楚后再打开,防止上当受骗。司法机关不会给工作对象本人发布通缉令,也不会让工作对象往所谓“安全账户”汇款,遇到此类信息一定要从容镇定,及时报警。(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