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房价一年来环比首降 上月新房环比跌0.2%

2017-01-19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于红靓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环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趋于平稳,房地产市场持续呈现积极变化;从同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回落。青岛方面,2016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13.4%,环比为2015年12月以来首次下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9.7%,环比涨幅较2015年11月明显下降。种种迹象表明,岛城楼市降温明显,逐渐进入平稳运行状态。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9月份青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势达到顶峰,10月份以来,房价环比涨势不断收窄。2016年10月价格环比上涨1.3%,11月价格环比上涨0.2%,12月房价环比终于下跌。这是岛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自2015年1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跌,岛城连续12月的价格环比涨势中断。

  从全国范围看,2016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青岛位列其中。而2016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13.4%的价格同比涨幅也较前一个月收窄。从数据对比来看,2016年12月岛城新建商品住宅三种户型的价格环比分别降低0.1%、0.6%、0.4%,价格涨势被遏制,同比涨幅亦收窄。

  与新建商品住宅一样,2016年12月岛城二手住宅价格上涨势头继续放慢。相比而言,2016年12月岛城二手住宅环比涨幅收窄0.1%,但同比涨幅则扩大了0.3%。

  相比于2015年,2016年岛城楼市可以用“量价齐升”来形容。房价方面,成交价格走势受区域影响分化严重,青岛市区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涨幅度较大,周边四市均价则同比上涨较小。从时间上看,2016年全年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价格在9月达到顶点,10月份伴随政府“稳控房价”等政策的出台,楼市降温明显,房价涨势也逐渐放缓。

  ■分析 2017年一季度楼市将继续调整

  对于2016年青岛住宅市场成交量大幅上升的原因,戴德梁行山东区域总经理张春雨指出,主要是前期调控压抑需求的集中释放。2016年一季度以后,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住宅市场成交迅速升温,青岛亦是如此,前些年调控以来一直压抑的购房需求也得到集中释放,人们入市积极性大幅上升。

  对于上月房价环比下跌,平安好房青岛运营总监张斌表示,全国市场整体降温是大环境,青岛严格的市场监管也是一大因素。从市场层面看,主城区高价盘在售的较少,还出现了部分特价优惠情况。而外围区域成交量占比较大,结构原因上也会拉低均价。从政策和市场情况看,调整在一季度会持续。

  国家统计局: 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 新房价格多数环比回落

  与2016年11月份相比,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6个,较11月减少9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为20个,较11月份增加9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2%,最低为下降0.4%。二手住宅方面,与2016年11月相比,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5个,较11月减少2个;上涨的城市有45个,较11月减少2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较11月增加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6%,最低为下降0.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2016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从环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趋于平稳,房地产市场持续呈现积极变化。三线城市房价总体略有上涨,市场继续保持稳定。2016年12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0.4%,比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回落。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3个月回落;二线城市继11月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后,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

  分城市来看,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2016年12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环比持平;广州市环比上涨0.7%,但已连续三个月涨幅回落。12个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南京、无锡、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深圳、成都;2个价格环比持平的城市是天津和杭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房价 环比首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