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党章推进"两学一做" 有党员绘出思维导图

2017-01-19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用思维导图理解党章架构及内容,创意十足。受访者提供



  半岛记者 李晓哲

  学习党章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手抄党章成为很多党员认真学习的方式之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各党支部在机关党委的统一带动下,开展了手抄党章等丰富多彩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有党员为党章画出思维导图,更容易地学习。

  新,用思维导图学习党章

  去年5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部“学习小组”公众号的一篇长文,让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处党支部出了名,该支部开展的“手写党章100天,为党的生日献礼,向长征先烈致敬”活动在全国各个党组织之间传递,尤其是党章的思维导图一出,这种用科学的方法学习党章的做法立即让许多党员觉得学习起来更扎实。

  思维导图是该支部的一名党员的“创意”。思维导图是一种很新颖的学习方式,在很多中小学、读书俱乐部中得到倡导。该党员之前也学过相关知识,并看过相关的书,在这些知识的启发下,他决定用新的方法来将党章的内容条理清晰地概括出来。记者看到,该党员画的思维导图有三张,内容各有侧重,从一个点出发,生发联想出相关的知识点,通过这种树状的思维导图让知识点之间结合得更牢固。

  思维导图的形式不仅党员自身受益,该支部的其他党员也有很大启发,尤其是通过网络的传播让更多人学会了这种本领。

  真,准妈妈休假前完成任务

  据了解,从2016年3月24日~8月20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手写党章100天,为党的生日献礼,向长征先烈致敬”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进步青年手写党章的丰硕成果。

  自活动开展起,该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优势、开动脑筋、创新模式,有的用思维导图阐述党章架构及主要内容,有的用图片展示党的行动指南和指导思想,有的用毛笔字帖临摹党章;出差出国在外的党员不忘抄写任务,通过网络交流学习心得;准妈妈党员更是在产假前完成了全部学习任务……比学赶帮超的浓郁学习氛围在党员之间形成。

  2016年5月5日,支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部“学习小组”公众号邀请,集体参与了“手抄党章100天”——第66天抄写专场活动,集中展示支部党员党章抄写作品,宣传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支部党员一致认为,“手写党章100天”激发了大家“在抄中学、在学中悟”的热情,收到了“原原本本读党章、逐条逐句学党章”的效果,达到了“真学、真懂、真会、真做、真棒”的目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境界得到了升华。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该支部将全体党员的作品和感悟展示于长征画卷之上,“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为党的生日献上一份厚礼,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该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保证工作前提下加强学习

  其实,作为该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处平时的工作十分繁忙,作为我国动物流行病学调查机构,“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有的事情,尤其是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时候,该处要冲在前线做流行病调查。为了掌握全国动物流行病的情况,该处要奔赴全国各地;为了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还要参与国际兽医工作。但即使工作再忙,该支部党员的学习劲头还是很充足,党员们知道学习是激励自己前进、给自己充电、把握方向与时俱进的途径,在保证完成业务工作的前提下,每位党员还是不断加强学习,并保证学习的方式方法,个人学习和支部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

  不仅该支部,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机关各党支部在机关党委的统一带动下,也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例如,有的党支部在外网上开辟了“两学一做”专栏,成为党员学习的思想阵地;各个党支部都成立了微信群和QQ群,每天都在其中学习、交流;还有,该中心机关党委组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全体党员参加,这是一场大试炼;各个支部书记每天也会在微信群里通过语音加文字播报的方式,与党员交流;还有支部会组织党章知识考试,和其他党支部之间举行支部共建等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学一做”思想教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