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济南长途总站太忙 1小时能卖200张票(图)

2017-01-19 14:42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节临近,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购票乘车的旅客激增,售票员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2017年是售票员翟文娟工作的第8个年头,刚过去的2016年,她在整个总站南区票务部卖出的车票数量最多,达到了23万张。最多的时候,她一小时能卖200张票。因为春运期间天气很冷,售票员又不能戴手套,她的手上都是被纸币划伤的口子。

  一天最多卖2000多张票

  



  18日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售票处时,翟文娟正在重复着2009年工作以来的一贯动作:问旅客到哪里,收钱,出票,将票递到旅客手中……最多的时候,她一小时要重复200次这套动作。 “现在学生基本都回家了,最近农民工比较多。”售票间隙,她告诉记者,小年又要迎来一波客流高峰。

  翟文娟的手指头上有好几个裂口,这些都是被纸币划的。 “冬天特别冷,我们还不能戴手套,所以手经常被纸币划破。”她说,冬天必须准备甘油,要不然捻不开钱。

  长途汽车总站南区票务部一共有29名售票员,清一色都是女的。她们本来两班倒,早上5:30-12:00,12:00到下午5:30,但赶上客流高峰,她们就必须全员上岗,根本没时间休息。

  最长的一次,翟文娟从早上5:15一直干到了晚上7:00,那天一共卖了2000多张票。 “早饭和午饭吃的都是面包和火腿肠。”她说,别看在单位饿得肚子咕咕叫,但是回到家躺在床上,一句话都不想说,什么都不想吃,只想睡觉。

  每一名售票员的鼠标前都有一个杯子,翟文娟杯子里的水已经凉了, “实在没时间喝水,而且不敢喝,怕没时间上厕所。”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票务部部长张嫒说,2016年翟文娟的工作量全部门第一名:售票23万张,票款886万元。张嫒说,有时一天下来,姑娘们的嗓子都哑了,所以车站给每个人配了“金嗓子”。

  只有初一能穿新衣服上班前两天翟文娟的姥姥去世,她破例请了两天假回家吊唁。说到这里,翟文娟的眼眶有些湿润,她觉得自己挺亏欠家人。 “孩子4岁半了,周末也没有时间带他出去玩,因为周末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翟文娟的爱人也在车站工作,孩子都是奶奶带着。

  翟文娟的孝顺在站务部是出了名的,年前爱人的奶奶肺积水住院,她和爱人的姑姑两个人轮流守夜。 “在医院呆一晚上,第二天还要继续上班,但她从来没有怨言。”张嫒说。

  “尽管看大家穿着制服挺光鲜,其实很辛苦。”张嫒介绍,一年当中只有正月初一那天允许大家脱下制服,换上自己的新衣服工作。因为一年只有一天能穿新衣服,所以很多人一到年底就会纠结:今年要不要买新衣服?

  过年的时候,翟文娟的父母会从外地赶到济南和女儿团聚,站务部其他人基本也是这样。 “过年不是儿女回家,而是老人过来,我们这里离不开人,毕竟那么多旅客要回家。”张嫒说。

  有些地名得反复核实

  这几天每天早上7点左右,都有一个老人过来买票。 “看着好像脑子有点糊涂,说的地名也查不到。”每一次,翟文娟或者她的同事都会耐心跟老人解释,告诉她那个地方不存在,“我们不敢把票卖给她,怕她走失。”翟文娟的耐心也是出了名的,她有时还会从售票处出来给旅客解释自助售票机怎么用。 “去年5月份,有位老人买票时把手机忘了,我就赶紧联系上他的家人。”翟文娟说,第二天老人来取手机,还给她们买了瓜子和可乐,她们当时特别高兴。

  “我们站很多车开往县城,甚至乡镇。”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宣传科科长朱吉昀介绍,他们这里还有开往“新马泰”的线路, “其实就是新泰、马集和泰安。”因为有些地名发音很相近,售票员必须要仔细核实。

  张嫒说,临沂和临邑,很多外地到山东来的旅客分不清楚,有的时候就得反复确认;临淄和林子也有很多人分不清楚,临淄属于淄博,林子则是临邑的一个乡镇。她介绍,像这样的例子很多,售票员们必须一一核实清楚。

  (生活日报记者 王健)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