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旅客突发病 为救人春运列车上演"生死时速"

2017-01-20 06: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列车乘务人员照顾患病乘客。青岛客运段供图



  半岛记者 付晓晓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9日讯 1月18日凌晨4时10分左右,由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值乘的南宁开往青岛的K1138次列车上,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突然发病,身体不停抽搐。列车乘务人员紧急调度,请求就近停车,同时联系120到站台等候。为了争取病人抢救时间,原本正点6时51分到达井冈山站的K1138次列车提前1小时46分,于5时5分到达井冈山站……这场在铁轨上上演的“生死时速”,等于为老人的生命安全开启了绿色通道。

  1月17日13时整,K1138次列车从南宁站缓缓发出,将经历41小时41分钟,到达青岛。1月18日4时10分左右,列车已经运行了16个小时,车厢里的很多旅客正在睡梦中。坐在餐车1号台的旅客霍先生发现对面座位上的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看起来似乎身体不舒服,不停地用左手敲打着身体,还不时发抖、抽搐,霍先生见状急忙到软卧车厢找到了当班列车长毕晓路。

  得知情况,毕晓路赶忙来到餐车。老人此时说话已经含糊不清了,右半面身体不能动。毕晓路马上通过对讲机通知各车厢乘务员寻找医务工作者,同时在旁边有医疗经验的旅客指导下,对老人采取救护。车上其他乘客通过广播得知此事后,纷纷围拢在老人身边,关切地向乘务人员询问老人症状。慢慢的,老人恢复了意识,已经能够说话了,尽管表达起来非常吃力。在老人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毕晓路按老人指引,在他的口袋里找到了车票和名片。

  老人名叫冯宪顺,今年已经68岁了。毕晓路拨打了名片上老人儿子的电话,经过沟通,毕晓路了解到,老人并没有病史,身体一直很好,此次是从南宁看孙子之后独自坐火车回老家兖州过年,不想在车上突发疾病。

  冯老先生身体还在不住地抽搐,情况非常紧急。“车上有旅客病情严重,必须尽快接受救治,请求紧急停靠!”毕晓路迅速联系了调度,向对方说明情况,请求紧急快速停靠就近车站井冈山站,同时联系了120急救车提前到站台上等候,以便能够在列车到站时,及时送老人到附近医院抢救。

  经过紧张协调和安排,原本正点6时51分到达井冈山站的K1138次列车整整提前1小时46分,于5时5分到达井冈山站。护士为老人进行了简单的生命体征检查和救护,把老人送上了救护车。经过诊断,老人是由于突发性脑溢血引发的局部偏瘫,幸亏发现并处理得及时,否则老人的生命都可能受到威胁。

  毕晓路事后与老人的儿子取得联系,可喜的是,目前老人身体状况已经稳定了。

  春运列车上 爱心故事多

  □半岛记者 付晓晓 报道

  半岛网1月19日讯 1月17日13时20分,由青岛发往广州东站的Z167次列车18号车厢里,一个5岁左右的孩子腿部烫伤,靠在妈妈怀里痛苦地呻吟着。经了解,旅客张玉芬独自一人带孩子返乡,孩子随身携带的水壶未拧紧盖子,进站时因为着急上车,在站台跑动,热水从壶中撒漏,将孩子腿部烫伤。列车长单伟立即安排找来了列车爱心医生涂大夫,对孩子的伤进行了简单处理救治。历经八个多小时的车程,列车终于安全抵达广州东车站,母子二人平安回家。

  1月18日,由青岛客运段值乘的成都开往青岛K206次列车上,列车长陈辉走到8号车厢中部时,突然被铺位上的一位旅客拉住。这位旅客独自一人抱着1岁的儿子从成都回老家滕州过年,路上儿子突然发起高烧,年轻的妈妈手足无措,只好向列车长求助。经过测量,小男孩发烧38℃,陈辉取出药箱内的小儿退热贴,帮这位妈妈将退热贴贴在小男孩的肚脐和头上。随后,每隔10分钟,陈辉就给男童喂服白开水。一个小时过去了,小男孩的体温慢慢降了下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旅客 春运 列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