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设"走亲日" 5000多干部节前忙走"穷亲戚"

2017-01-20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西卫计局送医下乡暖冬行。 莱西市扶贫办供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春节一天天临近,当万家灯火为团圆忙碌的时候,莱西市5000多名帮扶干部却忙着为市里的贫困家庭置办年货。在莱西,春节前有一个只有党政干部和贫困家庭过的节日,叫“走亲日”,这一天帮扶干部会像走亲戚一样,买上礼物去看他们。不同的是,带去的礼物都是贫困家庭过节最需要的,去他们家还要看看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节前先给贫困家庭办年货

  “共产党来啦!”每次莱西市团市委副书记马素琴到莱西市大森格庄,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都会欣喜地迎出门外。1月5日是莱西市专门为扶贫工作设立的“走亲日”,马素琴也张罗着给她的“亲戚”带去什么年货。之前去的时候,油、面这些都已经置办了,这次她干脆带去了500元钱,让老人过年想买点儿啥自己买点儿;还带去了很多零食饮料,专门给这家的孩子,让一家老小都能过个好年。

  马素琴结对的这家,生活条件的确很艰苦,他们家有三位老人,一位老人腿部和眼睛有残疾,只能躺床上;他的老母亲年纪大了更需要人照顾,一家重担全靠老伴儿支撑。而他们家地很少,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家里养的一头牛。“他们家两位老人还有养老保险,平常的生活开销也不多,应该够了,但一旦需要买药家里就捉襟见肘了。”马素琴跟他们家结对有1年左右的时间。她会定期去家里看看,给送些生活用品、慰问金。她每次去,这家人都很高兴,一个劲儿地感谢,不仅感谢她,还一直说“共产党真好”。马素琴的很多同事也像她一样,每人结对一名贫困户。

  而这是莱西市5000多名帮扶干部节前“走亲”的一个例子。据了解,今年春节前,莱西市要求帮扶干部面向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集中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其中组织市领导走访309次,组织其他干部走访5377次,共走访贫困群众8314人次。走访干部为贫困群众配备设备总价值达15.6892万元。

  每月5日确定为“走亲日”

  为了让干部“走亲”成为常态,莱西市印发了《关于开展基层走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专门将每月的5日确定为市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日和市镇机关干部基层走亲日。基层走亲对象为全市861个村庄的所有农户。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市直机关及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要参与进来。每名走亲干部每人确定1个村,全年走访不少于30户。

  莱西市整合爱心企业,社会各界资金,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共计捐助棉被771件,棉衣590件,煤炭50吨,床单被套等其他御寒物资140件,总价值达19.387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615人。

  贫困家庭年货也给备齐了。莱西市共向困难群众发放肉类2307公斤,大米、小米16495公斤,面粉、馒头30940箱,食用油6230公斤,奶、八宝粥876箱,面条600公斤,发放食品总价值56.966万元,惠及困难群众5670人。

  忙年先给贫困家庭办好年货,走亲把贫困家庭的心拉得更近,莱西市忙年忙出扶贫工作新图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走亲日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