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发布消费提示 选购这些商品各有窍门

2017-01-21 11:2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针对流通领域商品抽检结果,市工商局发布了纺织服装、皮鞋、电动自行车、儿童玩具、箱包五类产品的消费提示。

  纺织服装类商品的选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穿衣着装的追求越来越高,而近些年国外知名的服装品牌也纷纷进入中国,使得市场上服装品种得到进一步丰富,消费者在选择服装等纺织类商品时,不应盲目迷信品牌,应该从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服装。除了关注商品的品牌、款式、颜色等要素的同时,也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1。看外观,查标签

  产品是否具有完整的标识,包括产品使用说明 (外挂牌)、耐久性标签(水洗唛),是否明确地标注了制造者名称、地址、电话、产品名称、产品号型、规格、款号,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及安全技术类别等必须标注的内容。同时查看产品的做工是否良好并试穿查验服装是否适合及舒适程度。

  2。摸手感,闻气味

  可以近距离闻一下衣服是否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尤其是折叠带包装的产品。如果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则要提高警惕,该产品可能存在甲醛超标、有异味等质量问题。建议消费者对新购买的服装先洗涤后穿着。

  3。留凭证、善维权

  应选择有信誉的购物场所选购服装,并保留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商品购买后的一段时间内,尽量保存好有关该商品的所有凭证,包括:购买票据、服装吊牌等,其不仅可用于指导产品维护,还可以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仲裁的重要凭据。

  皮鞋类商品的选择

  消费者在选择鞋类商品的品牌、款式、颜色等要素的同时,必须关注以下问题:

  首先,鞋号是一双鞋最基本的特征之一。我们一般认为鞋号仅仅是脚长短的代表,在购鞋时,仅仅关注鞋号的大小,却很少关心与脚的肥瘦相关的型。事实上,一双鞋的合脚与否,不仅仅与脚长有关,而且与脚的肥瘦有关,对肥瘦的标识是型。鞋型:鞋型代表鞋的肥瘦,有1型至5型。1型代表最瘦型,5型代表最肥型。此外还有2型半、3型半等半个号型差。

  其次,在购买皮鞋时应同双鞋对照看一下,检查帮面材料、颜色、花纹、绒毛粗细以及各部位尺寸是否一致。然后用手轻按皮鞋子口部位,检查鞋帮底粘合部位是否整齐严实,有无缺胶或开胶现象。另外,在商品购买后的一段时间内,尽量保存好有关该商品的所有凭证,包括购买票据、吊牌或说明等,其不仅可用于指导产品维护,还可以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仲裁的重要依据。

  如何选购电动自行车

  一是查看产品的标识、合格证、出厂日期。观察电动车的外观,看商标、贴花是否完好,油漆件、电镀件、塑料件、铝合金件的表面质量是否完好。合格证或吊牌应有“生产许可证”,即QS认证标志;标注的商品名称应为 “电动自行车”;另外,选购近期出厂的产品,因为电池长时间放置,会影响电池的实际容量和循环寿命;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了解产品的技术参数、性能指标和三包规定,选购有良好售后服务的产品。

  二是检查产品装置,是否有脚踏装置。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KG,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M/H。查看整车外观,油漆、电镀等表面涂装处理的零部件应色泽均匀,光滑平整,塑料件不应有裂纹;再看整车装配,各紧固件应紧固,转动部件应运转灵活;车把、车轮、链条、曲柄、脚蹬应运转灵活,车圈应圆,跳动量较小;车把、鞍座、泥板、衣架、支架要装正或是左右对称,不能有明显的偏斜。

  三是电门钥匙和电池锁要使用一下,以安全可靠、使用方便为宜。电门锁、电池锁、工具箱锁应通用一把钥匙最为方便。打开电门,转动变速把手,检查无级变速和制动 (刹车)断电以及制动效果,并检查电机运转是否平稳,声音是否正常。多功能和豪华型电动自行车还要检查一下所有的功能是否完好。

  四是妥善保存相关证据。

  儿童玩具知识介绍

  消费者在选购玩具时,是看不出其内在质量的,应尽量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注意标识给出的年龄适用,婴幼儿不同的成长阶段,适合的玩具是不同的。不合适的玩具,可能会有潜在的危险。

  二是闻闻玩具是否有异味,尤其是婴幼儿的玩具,孩子还不会表述,但是异味会造成孩子的不适感。

  三是在选购毛绒玩具时,首先要注意玩具外部材料与内塞填充物清洁干净,无污染,无霉变。毛绒玩具内塞填充物严禁使用废旧棉花、不洁碎布料、海绵混塞。另要注意毛绒玩具的眼睛、鼻子等小零件以及毛球,70N力不能被拉脱,以免儿童误食造成窒息危险。

  四是在选购电动玩具时,不能有尖端、锐边等缺陷,同时注意使用说明、安全标志的齐全,并仔细阅读。注意电性能的要求,玩具内电机高速运转后不能过烫,以免对儿童造成伤害。带有充电器的玩具,充电不能让儿童操作,成人操作时,注意充电时间,防止充电导致电池融化从而引起火灾。

  如何选购箱包

  选购箱包皮具商品要在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要仔细查看商品是否有清晰、耐久的标志,生产厂家名称及地址等各种信息是否齐全。除此之外,在购买后的一段时间内,尽量保存好有关该产品的所有凭证,其不仅可用于指导产品维护,还可以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仲裁的重要凭据。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