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施行一年 山东成二孩"最敢生"省份

2017-01-23 07: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宁付兴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一周年,有多少“二孩”宝宝们出生?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22日举办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活产数达到1846万,较2015年增长11.5%,二孩及以上占比逾45%。

  出生人口创2000年来峰值

  2016年,我国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加,生育服务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突显,出生人口达到2000年以来最高峰。

  据统计,2016年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382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809万人。从性别结构看,2016年末男性人口70815万人,女性人口6745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98(以女性为100),相比2015年末的105.02变化不大。从年龄构成看,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常住人口7929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82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8973万人,减少1373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7.35%。

  确保群众“生得出生得起”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力争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新增产科床位8.9万张,力争在“十三五”前期解决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体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的供需矛盾。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在育龄妇女总量下降500万左右的情况下,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二孩出生占比大幅提升,说明生育政策调整完善非常及时,非常有效。

  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推进妇幼健康优质服务,全面推广使用全国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确保群众“生得出、生得起、生得好”。   据新华社、中新

  山东“二孩”出生量已超“一孩”

  各市人口增加呈自西向东递增,烟台最多菏泽临沂排后两位


  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山东省5个月已受理单独二孩再生育申请22.3万份,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被称为“最敢生”的省份。而全面二孩放开以来,山东累积多年的生育意愿也被瞬间点燃,导致2016年山东省人口出生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杨心胜介绍,2016年二季度末山东省人口出生率同比增加了10.1%,三季度末同比增加24.7%。而10月底,同比增加高达31.8%。随着时间的推移,二孩政策对出生的影响日趋明显。根据数据汇总,全省17个市人口均呈增加态势。

  “山东2016年前11个月共出生135万人,其中约六成是二孩,达到80万人,远超一孩。”山东省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副调研员范其鹏说,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由于怀孕和生育的时间差,导致出生增加的不全是全面二孩政策的效应。

  山东省各市的人口增加还呈现出自西向东的递增趋势,原来计生工作基础好的地方出生增长更加明显。范其鹏说,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最快的是烟台,排在最后的则是菏泽和临沂。“全面二孩带来的生育意愿还没有完全释放,将会持续五年左右。”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所助理研究员刘娜介绍,政策出台后,生育率的变化也不是即时显现的,一般会滞后两到三年。    据大众网

  养育负担重不敢生二孩? 卫计委:中央高度重视

  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很多人觉得养育负担太重不敢生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22日表示,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明确分工,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

  根据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有调查显示,育儿成本已经占到我国家庭平均收入接近50%,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一个负担。还有,托育服务短缺非常严重,0~3岁婴幼儿在我国各类托幼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中国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看护。近年来,大中城市房价攀升。许多家庭也由于这些因素在考虑推迟生育,或影响再生育的决策。同时一些用人单位,担心女性生育二孩提高用人成本,就业歧视问题也有所显现,一些地方女性产假、哺乳假等权益落实不到位。

  杨文庄强调,对此,中央也高度重视,明确提出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鼓励按政策生育。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明确分工,推动任务落实。一方面,积极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加强妇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制度,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供给。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托育服务,大力推进学前和中小学义务教育均等化,开展相关福利制度的政策研究,完善促进性别平等的政策措施,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杨文庄指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各国在鼓励生育上,主要采取经济支持、提供托幼服务,还在女性就业方面提供一些便利和促进政策。但政策实施的效果一般有5到10年的滞后,这也提示我们需要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加紧做、加快做。 

  中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