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未管所里的别样新年:包饺子写春联剪年画

2017-01-24 14:17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尽管离春节还有几天,有个地方却已经洋溢出浓厚的节日氛围。最近,在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下称“未管所”),包饺子、写春联、剪年画、折纸、许心愿、演节目……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让未成年犯提前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希望自己的亲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出狱以后能有一个自己的网络直播平台。”“争取早日回家!”在十管区文体活动室,“我为自己许个愿”活动正在开展,几十名未成年犯在许愿墙上贴上了自己写的新年愿望。

  



  而在活动室里,未成年犯的才艺表演十分抢眼。“春风送暖入屠苏,爆竹声中一岁除。”手拿毛笔,他们在红纸上挥毫泼墨。除了写对联,折纸、剪年画、写“福”字,这些年轻人都像模像样。

  



  过年最不可或缺的是饺子。未管所所长李厥瑞就和未成年犯一起包起了水饺。“以前在家里从没包过水饺,现在居然吃上了自己包的水饺,虽然包得不好看,但自食其力感觉很开心”,一名未成年犯高兴地说。

  



  在礼堂里,春晚彩排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据介绍,在全所组织春节晚会的基础上,各管区也会组织自己的春晚,让所有未成年犯都参与其中,共享节日欢乐。

  



  针对长期没有会见的未成年犯,未管所还专门购买了节日慰问品,组织他们集体会见。“长时间没有跟家人见面,所领导像父母一样爱护我们,在这里过年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们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用实际行动回归社会、回报社会。”当未管所所负责人亲自将慰问品送到未成年犯手中时、一名未成年犯激动地说。

  



  



  据所长李厥瑞介绍,历年来,山东未管所都把节日教育作为教育改造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适合其年龄和心理特点的活动,活跃未成年犯的改造生活,缓解他们思亲挂家的压力。同时,对家庭特殊、长期得不到会见的未成年犯进行亲情救助,体现人文化关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万兵)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