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三,这些医护人员太拼了!(图)

2017-02-02 12:57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74)

  【温暖在基层】忙到爆的急诊科,没“年味”却有“人情味”

  时间:1月30日

  地点:淄博市中心医院

  记者:王镇

  

淄博市第一急救站——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没有节假日相对轻松的排班,没有自在惬意的“囫囵觉”,就连三餐都要在值班室对付着解决,这就是急诊科医务人员们的过年方式。1月30日,大年初三,大众网记者走进淄博市第一急救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跟随这里的医护人员过了一个特别的“年初三”。在此记者深有感触,只有用120%的真心和付出,才对得起120人这个高尚的称呼。

  

一位护士为患者做护理。



  一天收治至少四五十名患者,诊室“变身”病房

  匆匆吃过早饭,大众网记者便直奔淄博市中心医院。一踏进急诊科,门外浓浓的“年味儿”就荡然无存了——在患者身边陪护的家人个个愁眉紧锁,一台台心电监护设备工作着,急诊科的“绿衣人”们忙着照顾患者,几乎无暇与记者交流,往往一个话题刚开头,就急匆匆走开了……记者拿过记录表一看,在过去24个小时内,这里共收治了四五十名患者,其中很多危重患者。

  

副护士长赵红耐心地与患者交流。



  “现在是过年嘛,病情轻一些的就不过来了,来到的基本都是病情比较重的。”副护士长赵红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的急诊往往较平日更为忙碌。这不,平时为患者提供诊疗的内外科诊室,也因床位紧张,变成了病房。

  大众网记者刚到不久,其他医院的救护车又陆续开来几辆,把点名来此的患者送下,这更忙坏了急诊科的医护人员们。

  

急诊科诊室几乎变成了病房。



  “老师,谢谢你啦!”一位老大娘站在内科诊室门外,朝着屋子里的赵红翘起了大拇指。就在半个小时前,她还不知道该去哪个科室看病,显然,赵红一番耐心解释让她“找对了门儿”。忙着记录的赵红抬起头,冲着老大娘微笑着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外科大夫一个班就是24个小时,过年没法走亲戚

  春节期间,急诊往往承担着更为严峻的急救任务。尤其晚饭时间后,暴饮暴食吃坏肠胃的,酗酒过度不省人事的,情绪激动大打出手的,几乎“不约而同”来到医院……等这波儿患者诊疗完毕,就基本接近凌晨三四点了,医护人员才有可能趁着这点清闲打个小盹儿。

  

这张记录表足以显示节日的急诊科有多么忙碌。



  “我们医院节假日期间没有特殊的排班,外科24个小时,内科8个小时。”急诊科外科值班大夫张大伟轻地说,对不休息的节假日,他已经习以为常。“绿衣人”过年,就不用走亲访友吗?“初三值24个小时班,初四就用来睡觉了,再说也不是年年都排同一天,亲戚朋友也能理解。”一位年轻护士说。

  11:30,已经到了上午下班时间,医护人员们却仍然放不下手中的工作,根本停不下来。大概“拖堂”30分钟后,有的人才躲到值班室里,把前一天做好的饭菜热一热,快速地吃完。

  

出诊路上,护士透过车窗玻璃向外观察。



  不到一个小时随车出诊两趟,“绿衣人”毫无怨言

  13:19,淄博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下达指令:高新区甘家村某生活区,一位有心脏病史的老人,因孩子酒后打架受到刺激,出现心慌、胸闷症状,请速往救治。约20分钟后,大众网记者随出诊医务人员到达现场。经诊断,老人系心肌缺血,可口服药物治疗,出诊人员遂返回。

  

大众网记者(右)帮忙将患者从抢救室转移到观察室。



  赶回医院不久,警铃再次响起——张店区南定镇某医院,一位76岁的患者突发脑梗,需要转院治疗。大众网记者再次随出诊人员赶到现场,只见,一位老大爷躺在病床上,右半边身体动弹不得。出诊医生做完初步诊断,决定将患者带回医院治疗……

  

在救护车返程路上,56岁的担架工任师傅坐着打起了盹儿。



  56岁的担架工任师傅行动迅速,一口气扛着担架爬上四楼,将略胖地老大爷挪上担架车……同外科大夫一样,他也要值班24个小时,也要使命必达。单从体力方面来讲,他的工作不比急诊科任何一位医务人员强度低。

  “您一天最多出诊多少次?”记者问。

  “最多的一天有20多次,基本是从早忙到晚。”老任一边用手势比划着,一边笑着说说。

  救护车返回医院,医护人员又投入了繁忙地工作……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