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在基层】90后儿科小护士75分钟打18个头皮针(图)

2017-02-02 13:05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温暖中国——新春走基层(76)

  【温暖在基层】90后儿科小护士,75分钟打18个头皮针

  时间:2017年1月30日

  地点:济南市商河县人民医院

  记者:贾志丽

  秀秀是商河县人民医院儿科的一名90后护士,在科里号称“打针小能手”。1月30日,大众网记者跟随秀秀值班,见识了秀秀“针针见血”的真功夫:75分钟给18个孩子打了头皮针,其中还有6个是留置针。在这些孩子中,最小的只有25天,最大的也不过3岁,每一针都会哭闹一番,但是秀秀却淡定地一一化解,让每个心疼宝宝的妈妈长松了一口气。

  

秀秀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核对药物。



  早上8:00到11:30,是秀秀的值班时间。

  上班第一件工作就是核对药物,秀秀和她的搭档,一个读出医生开的药单,另一个拿着药搭配,不到10分钟,38个患者的药就配好了。

  核对药物后,就要开始兑药——拔塞、抽药、加药,兑药过程比较漫长,秀秀和几位护士一直要站着操作。“护士站立时间长,十有八九都会患有静脉曲张。”秀秀告诉记者,除了静脉曲张,护士们的颈椎也不好。

  秀秀兑完药,一路小跑去输液站,准备给孩子们输液。

  

75分钟内,秀秀给18个孩子打了头皮针,孩子血管不好找,但作为“打针小能手”,一次性成功率高达99%。



  9:07——10:22,找血管、插针、贴胶带,被同事评为“打针小能手”的秀秀在输液站用75分钟,给18个孩子打了头皮针,其中有6个留置针。秀秀告诉记者,打一个留置针的时间能打三四个普通针。

  这18个孩子中,最小的只有25天,最大的也不过3岁,每个打针的孩子都会哭闹一番。记者也已经当了妈妈,这75分钟内分分钟都感觉很揪心。“我听不到哭声,只顾着打针了。”面对这种哭声,秀秀却很淡定,因为只有全神贯注地打针,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患儿的痛苦,也不会让父母们着急。

  

像火车乘务员一样,秀秀推着药车在病房间来回巡视,秀秀称之为“摆摊”。



  “走,再和我去‘摆摊’。”从输液站出来,像火车上售卖商品的乘务员一样,秀秀推着一辆小药车到各个病房巡视——这就是秀秀口中的“摆摊”。

  “从8点到现在你还没喝口水。”记者关心地问。核对药物、兑药、打针,近两个半小时的工作期间,秀秀还没停脚,连喝口水的时间也没有。

  “你不说我都忘记口渴了,一会就去喝。‘摆摊’算是轻松的,工作频率不是很高,可以休息休息。”秀秀话音刚落,1号患儿的家长就走到秀秀面前要求换药。

  换药、拔针,再加上其他服务,从10:25到11:30下班,秀秀在病房来回走了19趟,最终还是没喝上一口水。她所谓的“能休息”,也只是歇脚个三五分钟。

  就在去年12月31日,秀秀刚刚结婚,按照当地风俗,结婚第一年,亲戚们都会宴请新媳妇儿、新女婿。结束了值班,秀秀边穿外套边匆忙地往外走,她还要赶时间去参加宴请……

   [编辑: 李敏娜]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