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本月4日起将开启百场农民工招聘大集(图)

2017-02-03 14: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记者 肖玲玲

  假期刚刚结束,很多人还没从春节状态中走出来,位于市北区沈阳路46号的灵活务工市场已于正月初四正式开门纳客,2月3日上午10点左右,该市场大厅内人头攒动,聚集了不少求职者,甚至还有不少人在院子中招聘、应聘,“今年应聘者比往年要多些,岗位也比较多,多集中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常驻该市场的某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姜永斌表示。另据市场相关工作人员王斌介绍,今年招聘工资也比往年有所上涨,“基本上都在3000元以上。”另外,从4日起到3月底,百场农民工招聘大集开启,140场招聘大集预计提供岗位10万个。

  



  不少单位年前就张罗着招聘

  2月3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沈阳路46号的灵活务工市场。“里面车位已经满了,你停到外面吧。”在市场大门处,门卫对正要开车进入的刘刚说道。刘刚是一家酒店的经理,这次正是来招人的,“虽然市场这边初四就开门了,但一直没得空,今天(3日)是头一天来,没想到这么多火爆,车都停不进来。”据市场工作人员表示,开车来的基本上都是来招聘的。

  不光是招聘单位,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当天的求职者也不少,还没进大厅,记者就看到不少招聘的人手里举着一张A4纸大小的招聘广告走在人群当中“流动”招聘,上面写明了招聘岗位、要求、工资等信息,有意向的求职者可以直接上前洽谈,“我们基本上每年都会来招一次人,基本上三四天都能招齐。”利津路一家文具店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次主要招聘送货工,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所以招人的频率也比较高。记者观察发现,除了“流动”招聘,市场大厅内部还有很多中介公司。“今年招聘单位较往年有所增加。”常驻该市场的某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姜永斌表示,在他们公司的职位发布栏上,已有百余家企业的招聘信息。另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的葛女士则告诉记者,很多招聘单位年前就打电话联系发布招聘信息了。

  工资上涨,基本3000元以上

  姜永斌告诉记者,虽然招聘单位和岗位都较以往有所增加,但职位的种类基本与往年没多大差别,“主要是制造业和服务业招的人多,像很多电子厂招普工,再就是酒店招服务人员等等。”对此,另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的葛女士也深有体会,“我们公司从2014年市场投用后就入驻了,常年都在这。”葛女士表示,灵活务工市场上提供的职位基本上集中在普工、搬运工、保洁、服务员等,再就是招聘操作工、配送工、装卸工等, 今年也没多大变化。不过,因为很多制造业企业都是在正月十五后营业,所以往年这时候的招聘主力是酒店等服务业,“很多酒店过完年一开业,需要大量的服务员和厨师。”而今年,除了酒店,很多制造业也老早就开始招人了,而且需求量很大。

  招聘火热,那工资情况如何呢?“工资比往年有所上涨,平均能涨一两百元吧。”葛女士告诉记者。该市场相关工作人员王斌对此表示赞同,“今年工资基本上3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很少,而往年2000多元还是很多的。”而工资有所上涨这一点,也在求职者王建那里得到印证,“去年我在一家电子厂做操作工,一个月3000元,今年还是想找一份类似的工作,本来预期的工资也是3000元,转了一圈发现有挺多厂子能达到3500元以上。”王建一脸喜色,对找到满意的工作充满期待。

  多数求职者要求缴纳五险

  “一般来说,技术类工作工资相对较高,一般月薪在3500元至5000元,有的焊工甚至能达到6500元。”据一位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对于一些工厂来说,懂技术又有经验的工人是非常吃香的。另外,记者发现,不论是中介人员还是招工者,都对年轻人更偏爱一些。据利津路一家文具店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他们之前招的送货工都是年轻人,而流动性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很多人结婚后就不干了,但这并没有改变他们招人的方向,“还是要招年轻人。”中介人员则告诉记者,招工单位确实更喜欢要年轻人,“有力气也比较灵活,年龄太大一方面担心干不动活,还怕工人身体出问题。”因此,很多单位的招工信息中也都明确标注了年龄限制,尤其是电子厂工人,一般都要求在40周岁甚至35周岁以下。

  当然,不光是用人单位有要求,不少求职者也有“挑剔”,“这才刚刚过年,以后还有很多机会,我打算先看看再说。”32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做焊工的,“这是个技术活儿,现在基本上工资能达到5000元以上。”不过,他还希望单位能给投保险,“最好能管吃住。”据中介人员葛女士介绍,除了工资,现在很多求职者都会要求用人单位给投五险,“对一金的要求比较少。”说到这,葛女士称她遇到过要求比较特殊的求职者,“大约三四十岁,要求用人单位有wlan,还要有洗浴间等。”不过,提出这种要求的求职者非常少。

  百余场农民工招聘大集2月4日启动

  春节后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返青,不少企业也迎来了招工热潮,需要一些大型招聘会为双方提供交流平台。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满足企业和各类单位用人需求,2月4日至3月底,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联四部门以“促进转移就业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风行动,并举办“就业手拉手 圆梦在岛城”—百场农民工招聘大集。

  据介绍,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将举办140场招聘大集,预计招聘单位5000家,提供岗位10万个。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民工 招聘大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