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灵活务工市场招聘火爆 工资大都3000元起

2017-02-04 07: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很多人还没从节日状态中走出来,位于市北区沈阳路46号的灵活务工市场已于正月初四正式开门纳客。2月3日上午10点左右,该市场大厅内人头攒动,聚集了不少求职者。“今年应聘者比往年要多些,岗位也比较多,多集中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常驻该市场的某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姜永斌表示。另据市场相关工作人员王斌介绍,今年招聘工资也比往年有所上涨,“基本上都在3000元以上。”

  不少单位年前就张罗招聘

  2月3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沈阳路46号的灵活务工市场。“里面车位已经满了,你停到外面吧。”在市场大门处,门卫对正要开车进入的刘刚说道。刘刚是一家酒店的经理,这次正是来招人的,“虽然市场这边初四就开门了,但一直没得空,今天是头一天来,没想到这么火爆。”

  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当天的求职者不少,还没进大厅,就看到不少招聘的人手里举着一张A4纸大小的招聘广告走在人群当中“流动”招聘,上面写明了招聘岗位、要求、工资等信息,有意向的求职者可以直接上前洽谈。“我们基本上每年都会来招一次人,基本上三四天都能招齐。”利津路一家文具店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次主要招聘送货工,人员流动性比较大,所以招人的频率也比较高。记者观察发现,除了“流动”招聘,市场大厅内部还有很多中介公司。“今年招聘单位较往年有所增加。”常驻该市场的某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姜永斌表示,在他们公司的职位发布栏上,已有百余家单位的招聘信息。另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的葛女士则告诉记者,很多招聘单位年前就打电话联系发布招聘信息了。

  工资上涨,大都3000元起

  姜永斌告诉记者,虽然招聘单位和岗位都较以往有所增加,但职位的种类基本与往年没多大差别,“主要是制造业和服务业招的人多,像很多电子厂招普工,再就是酒店招服务人员等等。”对此,另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的葛女士也深有体会,她表示,灵活务工市场上提供的职位基本上集中在普工、搬运工、保洁、服务员等,再就是招聘操作工、配送工、装卸工等,今年也没多大变化。不过,因为很多制造业企业通常是在正月十五后营业,所以往年这时候的招聘主力是酒店等服务业,而今年很多制造业老早就开始招人了,而且需求量很大。

  招聘火热,据市场工作人员王斌介绍,“今年工资基本上3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很少,而往年2000多元还是很多的。”而工资有所上涨这一点,也在求职者王建那里得到印证,“去年我在一家电子厂做操作工,一个月3000元,今年还是想找一份类似的工作,本来预期的工资也是3000元,转了一圈发现有挺多厂子能达到3500元以上。”

  多数求职者要求缴纳五险

  “一般来说,技术类工作工资相对较高,一般月薪在3500元至5000元,有的焊工甚至能达到6500元。”据一位中介工作人员介绍,懂技术又有经验的工人非常吃香。另外,记者发现,不论是中介人员还是招工者,都对年轻人更偏爱一些。很多单位的招工信息中也都明确标注了年龄限制,尤其是电子厂工人,一般都要求在40周岁甚至35周岁以下。

  当然,不光是用人单位有要求,不少求职者也有“挑剔”。“这才刚刚过年,以后还有很多机会,我打算先看看再说。”32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做焊工的,“这是个技术活儿,现在基本上工资能达到5000元以上。”不过,他还希望单位能给投保险,“最好能管吃住。”据中介人员葛女士介绍,“除了工资,现在很多求职者都会要求用人单位给投五险,而对一金的要求比较少。”葛女士称她还遇到几位要求比较特殊的求职者,“要求用人单位有无线局域网,还要有洗浴间等。”

  百余场招聘大集今启动

  春节后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返青,不少企业也迎来了招工热潮,需要一些大型招聘会为双方提供交流平台。记者近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满足企业和各类单位用人需求,2月4日至3月底,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妇联四部门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风行动,并举办“就业手拉手 圆梦在岛城”—百场农民工招聘大集。

  据介绍,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将举办140场招聘大集,预计招聘单位5000家,提供岗位10万个。

  ■链接 多部门联手追回工资4054万元

  据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2016年11月21日起,市人社局等十二部门在全市范围联合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共检查雇用农民工较多的各类用人单位2258户,涉及劳动者17.7万人,其中农民工13.3万人。

  从检查结果来看,总共查处不同程度存在拖欠工资现象的用人单位353户,相关部门已督促并责令欠薪单位为1.3万余名劳动者补发了工资和经济补偿金共计4054万元,其中涉及农民工1万余人,涉及金额3151万元,实现了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基本结案,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部分招聘信息

  举办单位 举办时间 招聘会名称 预计岗位数 举办地点

  市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月8日 市南区“春暖市南”新春招聘会暨政策宣传会 500 市南区人力资源市场(市南区延安三路105号)

  2月10日 市南区“春暖市南”重点建设项目专场招聘会 500

  2月15日 市南区“春暖市南”房地产企业劳务用工专场招聘会 300

  2月17日 市南区“春暖市南”酒店餐饮企业服务类专场招聘会 400

  2月22日 市南区“春暖市南”家政服务类企业招聘专场 200

  2月24日 市南区“春暖市南”物业管理企业招聘专场 300

  3月3日 市南区“招聘直通车”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500

  3月10日 市南区“春暖市南”应届大学生专场招聘会 300

  3月17日 市南区“春暖市南”动漫产业类企业招聘专场 200

  3月24日 市南区“春暖市南”销售人员专场招聘会 500

  3月31日 市南区“春暖市南”综合招聘会 500

  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月4日 农民工招聘大集 1200 青岛(市北)灵活务工市场(市北区沈阳路46号)

  2月5日 餐饮业专场招聘会 1000

  2月6日 服务业专场招聘会 1000

  2月7日 台东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200

  2月8日 台东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200

  2月9日 洛阳路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000

  2月10日 海伦路街道“春风到海伦”专场招聘会 1000

  2月13日 市北区“春风行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500

  2月14日 敦化路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200

  2月15日 水清沟农民工招聘会 1200

  2月16日 镇江路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200

  2月17日 镇江路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200

  2月20日 宁夏路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200

  2月21日 辽源路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200

  2月22日 辽宁路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000

  2月27日 兴隆路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500

  2月28日 合肥路、浮山新区街道辖区重点项目专场招聘会 300

  3月3日 家政服务业专场招聘会 1000

  3月10日 商贸流通行业专场招聘会 1000

  3月17日 重点项目大型招聘会 1000

  3月24日 机械行业专场招聘会 1000

  3月29日 辽宁路街道“春风送岗位”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000

  3月31日 生产制造业专场招聘会 1000

  李沧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月4日 “迎新春惠民生促就业”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000 李村步行街

  2月7日 “圆梦青岛”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800 李沧区人力资源市场(李沧区枣园路17号)

  2月12日 去产能企业分流职工专场招聘会 5000 李沧区翠湖小区(李沧区唐山路87号)

  2月14日 “圆梦青岛”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700 李沧区人力资源市场(李沧区枣园路17号)

  2月18日 “迎新春惠民生促就业”招聘会 5000 李村公园广场(李沧区夏庄路西侧)

  2月21日 “圆梦青岛”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800 李沧区人力资源市场(李沧区枣园路17号)

  2月28日 “迎新春惠民生促就业”重点建设项目招聘会 400

  3月3日 “圆梦青岛”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600

  3月10日 800

  3月17日 800

  崂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月6日 “迎新春促就业”招聘暨政策咨询会 1800 沙子口社区中心

  2月10日 1800 毕家集贸市场

  2月10日 1800 王哥庄商业街

  2月13日 “迎新春促就业”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1800 株洲路西段

  2月15日 “迎新春促就业”招聘暨政策咨询会 1800 埠东社区

  2月17日 “迎新春促就业”招聘暨政策咨询会 1800 周哥庄集贸市场

  2月20日 重点建设项目专场招聘会 1800 海尔路人才市场一楼(崂山区海尔路178号)

  2月21日 “迎新春促就业”招聘暨政策咨询会 1800 江家土寨社区

  2月24日 1800 东陈集贸市场

  2月28日 1800 张村河社区

  3月8日 “三八妇女节”招聘暨政策咨询会 1800 沙子口社区中心

  3月10日 “送岗位惠民生”招聘暨政策咨询会 1800 晓望社区

  3月16日 1800 周哥庄社区

  3月21日 1800 登瀛社区中心

  3月23日 1800 北宅科社区

  3月24日 1800 囤山社区

  3月30日 1800 龙河山社区中心

  3月31日 1800 枯桃社区

  城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月6日 城阳区“春风行动、和谐就业”人力资源大型现场招聘会 1000 城阳区重庆北路59号

  2月8日 城阳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500 城阳区人才市场(城阳区正阳路222号)

  2月10日 500

  2月13日 500

  2月15日 500

  2月17日 500

  2月20日 500

  2月22日 500

  2月24日 城阳区重点建设项目和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500

  2月28日 城阳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 50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灵活务工 招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