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有个"出国村":村民出去打洋工还带回媳妇

2017-02-04 14:34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袁金福家的小儿子回国啦,据说媳妇儿四月也要回来,立马就结婚了呢!”

  “运气好啊,赚了钱还领回家媳妇了,能干!”腊月二十,袁加涛回到阔别九年的家乡后,街坊邻居们就四下传开,他从韩国带回来了个媳妇儿。

  在青州市何官镇南张楼村,像袁加涛这样远赴海外打工的劳务人员并不少,村里有四千口人,出国务工的人数占了近八分之一。

  小儿子回来了

  今年能拍新全家福了


  腊月二十七,在青州市何官镇南张楼村袁庆香家中,她正在收拾打扫卫生。老伴袁金福拿着儿子从韩国带回来的香烟分给前来唠家常的街坊邻居。家里的唯一一张全家福的相片,她擦了一遍又一遍,相片中的袁野、袁加涛两兄弟还是初中生的模样。“小儿子也终于回来了,今年的全家福终于可以重新拍了哦!”

  

袁加涛和父母看老全家福。



  袁加涛是袁庆香和袁金福的小儿子,1988年出生的他,在2008年通过正规出国中介到了韩国务工,干建筑,而这之前,比他大三岁的哥哥袁野2007年在韩国落了脚,兄弟两个在韩国干着一样的活。一开始,兄弟两个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吃住都在一起,休息的时候也能一起逛逛。

  但一年之后,兄弟俩人就分开了,虽然都在韩国,但也是咫尺天涯。“两个人都放假了才会有时间约一下,找个地方见面,或者到我住的地方,一起蒸个馒头,炒个土豆丝、茄子,做个烤肉。”袁野告诉记者,在韩国经常吃米饭,只要俩人有时间聚在一起,就蒸馒头、烙饼。两个身高180以上的小伙子,自己一点点的摸索着学着做饭,现在和面、擀皮、包饺子,样样都能拿的出手来。

  而在青州老家的袁庆香和袁金福,则是冷清中度过了一年又一年,盼着儿子在外平安。袁加涛的父亲袁金福说,种植的6亩胡萝卜年景好的时候一年十来万没问题,但种地靠天吃饭,有时候价格低,一年也就能收支平衡。今年秋季碰上了冰雹,都赔本了。

  他觉得,出国赚钱怎么也比家里种地强,出去开了眼界还攒住钱了,等到了年纪就回来结婚。

  阔别九年

  把媳妇都带回来了


  2013年,到了结婚年龄的哥哥袁野回到了南张楼村,回家之后娶妻生女,只剩弟弟袁加涛在韩国一人打拼。在兄弟二人离家打工的日子里,每年春节这个最隆重的节日,父母两人就是简单地吃个饺子,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兄弟两个打回家的平安电话。

  九年的时间,这个袁加涛长大的院子,没有他的身影。韩国人主要过中秋节,春节的氛围不浓,思乡的中国人到了年三十晚上才会停工,然后十多个人聚一起,包个水饺过大年。休息两天,初三,他们就又开始在工地上忙活了。

  在韩国期间,袁加涛虚心向工友请教,与上司、工友相处融洽,韩国雇主、工友对南张楼村人另眼相看,工资待遇也高。

  “在韩国最怕生病。”袁加涛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头疼脑热的就硬抗着,实在不行就吃点国内带去的药,很少有去医院的时候。主要是年轻,身体抗造,年纪大了怕是不行。”

  现在农村男小伙结婚是个头疼事,家里没有产业的小伙们,找一门亲事儿也很难。但在南张楼村,出国务工的年轻人额外吃香,往往回国一年,就结婚了。哥哥回国后,袁加涛认识了对象王秋莉,她老家在山东济宁,两人都在异国他乡,又都是山东人,袁加涛帅气阳刚,再加上山东人的爽朗性格,俩人很快走到了一起。王秋莉在一家会社工作,工作劳动强度不大,比起袁加涛风里来雨里去,她的工作环境相对稳定。

  提起王秋莉,袁庆香赞不绝口,“孩子很能干,很会疼人。四月就回国,然后结婚。”邻居打趣到,九年没回家,一回家就带媳妇来,你任务也完成了,就等着抱孙子看孩子吧。袁庆香听了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家门口机会多了

  出国的少了


  “一年土,二年洋,三年回家盖楼房,四年投资办工厂。”这段南张楼村人的顺口溜,是出国务工人员的真实写照。对于南张楼村的村民来说,出国打工是件有面子的事。村里很多家庭利用“洋财”盖起了小洋楼,看到别人从国外打工回来,家里盖起了小楼,不少人也纷纷出国。在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都能见到南张楼村人的身影。近年来,南张楼村的打工者已经走向全球,成为全球的打工者。南张楼村人勤劳、朴实、敬业、热情、能吃苦,受到世界各国人的欢迎。

  回国刚一周,袁加涛就在不停地考察项目,准备自己干点买卖。“九年的时间,国内变化不小。”袁加涛告诉记者,他在韩国打工的公司管早饭和晚饭,住宿也负责。在韩国务工的九年,袁加涛给自己攒了不少“洋财”。在村里盖的楼房,袁加涛和哥哥原野一人一套,都装修好了,只等着媳妇儿回国结婚就搬进去。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直到2010年,村里的人都相信“出去一个人,富裕一个户。”南张楼村先后有500多人端起洋饭碗,到国外留学、读研、务工。他们赚钱之后,大部分回到村里,利用学到的知识和赚到的钱办起了机械厂、塑料厂、纺织厂等,进一步推动了南张楼村的发展。

  不过目前已经出现变化,国内经济发展比较快,在家门口也能挣到不少钱,再加上汇率波动,还有生育二胎,很多村民都不再出去了。袁加涛说,离家近,赚钱再少日子也甜,自己孤身在外九年,打工生活也过够啦,现在先把小日子过起来,钱再慢慢赚!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国玲)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潍坊 出国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