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0时海云庵广场萝卜元宵糖球会鸣锣开幕(图)

2017-02-04 23: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李峰 图/半岛记者 王滨

  正月初九鸣金锣,新年第一会赶起来。2月5日上午10时,素有岛城新年第一会的“2017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将于市北区海云庵区域内鸣锣开幕,节会一连8天,将一直持续到2月12日。期间,一场展示岛城传统文化底蕴的盛会将带着美食的芬芳迎接市民和八方游客。北方人历来有正月里大宴宾朋的传统,节会上美食扎堆,好友们结伴前往,自然也给节会保障战线上的工作人员们带来了不小压力。2月4日,为了保障萝卜元宵糖球会顺利进行,食安和环卫两路工作人员已经悄然上岗,打起了十二分精力迎接即将到来的盛会。

  

当日,不少市民前来尝鲜糖球。



  提前“介入”很有针对性

  随着节会一天天临近,2月4日,2017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前一天,小吃街上的商户们已经陆陆续续开张了。虽然岛城下了一上午细雨气温较低,但仍有不少闻讯赶来的市民,到此“尝个鲜”。当天开张的商户以糖球摊位和烤肉摊位居多,地方特色小吃商户们也开张了大半,美食诱惑使得现场人流量开始激增。

  在一家糖球店铺前,记者发现除了排队购买糖球的顾客,还有一队身穿统一蓝色工作服的人员。经询问得知,原来他们是食品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在正在配合节会食安相关部门进行“定性、定量”检测,通过购买采样的方式,将原材料带回实验室。

  市北区食药监局食品安全协调科阎晓龙告诉记者,因为节会准备顺利,大批食品经营类商户提前开张,不少市民游客涌入小吃街。为了保障食品安全,警示会场商户规范经营,食安抽查要提前开始,抽查的项目,正是针对目前“糖球”、“烤肉串”两大热门的原材料,山楂、山药和鲜肉。

  “因为节会没有正式开幕,2月4日只是提前介入,但所有程序和标准都将会按照规范严格执行。”阎小龙说,“说起萝卜元宵糖球会上的食品安全,历年都是市民、游客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为了让市民、游客吃得放心,今年从检测技术到频次,都将创下新高,基本覆盖节会所有常规食品种类。”

  记者了解到,4日当天的检测只是食安相关部门的“预防针”,节会开幕后,食品检测将以近似“滚动式”的力度,不间断进行。市北区引入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实验室“定性、定量”检测,将对送检样本进行较为细致的检测。同时引进较为先进的快速检测设备和药剂,进行食品安全筛查,两种检测方式搭配、交叉进行,保证节会期间检测不间断。

  据悉,2月4日当天,市北市药监局针对生肉、山楂、山药、辣椒面等佐料,抽检了18个批次,目前正在分析结果,如出现问题将依据相关规定或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食药监执法人员现场取样进行检测。



  快检室和小吃街“打对门”

  今年萝卜山楂糖球会在食品安全方面可谓历年最严。阎晓龙介绍,如果通过实验室检测发现不符合安全食用标准,相关部门除了会依据食安相关规定、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外,还将把商户列入黑名单,终生禁入糖球会。

  今年节会还头一回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搬到会场里,地点就设置在嘉禾路42号,位于嘉禾路节会小吃街一侧,成为了小吃街商户们的“邻居”。

  “快速检测室主要承担节会期间,对食品抽样后的快速检测任务。”阎晓龙说,“不仅如此,今年还有一大突破就是市民可以自己取样送检。如果市民、游客对买到的食品不放心,可以送到快速检测室进行检测,半小时左右就会出具结果,将筛查大部分食安问题,如果出现风险项,则会立即暂停商户营业,并立刻送样进行实验室检测,过关才能‘放心’,不过关就要接受处罚。”因为要错开例行抽检时间,如果市民、游客想去快件室检测,推荐在上午9点到下午4点这段时间内前往。食品安全投诉中心也设置在快检室旁,方便市民、游客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几年对节会食安方面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萝卜元宵糖球会上的食安水平较为乐观。据市北区食药监局统计,去年节会期间抽查的200批次食品,全部合格。

  “从源头准入上,我们就下了很大功夫。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今年每个食品摊位门头上会有一个公示板,上面会将经营者信息、健康证明、进货原材料票据等信息公开展示。这样不仅相关执法部门对商户情况一目了然,出现问题也能及时追溯。”阎晓龙说。

  

萝卜开卖。



  环卫工腰挎新装备

  特色美味分两侧,一道绿色竖中间。这是记者2月4日在杭州路海云庵广场过街天桥上看到的景色。这一道绿色不是别的,正是一排整齐干净的环保垃圾桶。为了保障节会期间现场的环境卫生,今年节会期间,市北区环卫二公司在现场投入了1000个垃圾桶。小吃街范围内甚至可达两米间距一组,全部放置在路中,方便市民游客扔垃圾,因此远观就像一道绿色矮墙,保障现场整洁。

  与这抹绿色交相辉映的是统一的橙色环卫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萝卜元宵糖球会,将有近650名环卫工人奋战在节会一线。市北区环卫二公司负责人李曙光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节会期间环境卫生,全体环卫工人将在早5点半至晚10点半期间分三班轮换上岗打扫,高峰时段两班重叠,加大人手。

  

今年一个变化就是不少环卫工随身携带干粉灭火器。



  “今年,我们要求节会现场所有垃圾箱‘过半即清’,等到它满了,清理起来很麻烦,还耽误市民、游客使用。”李曙光说,“我们这也是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只有不断的改进工作方法,才能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节会。为了保证垃圾及时清运,在糖球会外围我们设置了5个垃圾中转点,会场垃圾箱内的杂物将运到那里后,由密闭式垃圾清运车运走,日产日清。”

  今年的节会,环卫工作方法不但得到改进,环卫工人们的装备也得到了“升级”。2月4日,记者在嘉禾路小吃街上见到了环卫工人韦统银,韦师傅腰挎一件酷似武警装备腰带的“工具腰带”,很是神气。原来,这是市北区环卫二公司针对本届节会,头一次为环卫工人们配备型的“工具腰带”。腰带上挂着便携式干粉灭火器、清洁剂喷壶、小钢铲、抹布等工具。记者拿起灭火器,发现全部是今年1月新生产的,质量没有问题。操作也比较简便,环卫工经过简单培训都已掌握如何使用。

  “以前我们打扫卫生的时候遇到过,因为烟蒂没掐断就扔进垃圾桶引燃了垃圾的情况。大家提出来以后,公司就给我们配上了新装备。”韦师傅说,“这次公司为我们150个师傅配上了这套装备,略微有点‘份量’,所以大部分配给了男同志。别看这么一个小腰带,作用真不小咧……”说着,韦师傅打开了“工具腰带”夹层,记者发现,这根腰带原来“内藏乾坤”。纱布、创可贴、风油精、速效救心丸、应急药品很齐全。

  

馕加新疆烤肉。



  “因为我们的环卫工人在节会上流动性大,给他们配上这套设备,即能为市民提供一部分应急处理,环卫工被竹签子戳破手这种小外伤也能及时包扎。天气寒冷,他们工作强度大,备上常用药也是一份保障。”李曙光说。

  [编辑: 孙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