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报告:去年65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获刑(图)

2017-02-09 00:58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娄花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月8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白泉民说,去年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40.2万件,结案138.9万件,结案标的额4841.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3%、9.6%、15.4%。其中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2454件,结案12273件,结案标的额56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6.4%、40.6%和20.6%。

  去年我省全面加强刑事审判,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1万件,判处罪犯7.1万人,同比分别下降了2.5%和4.3%。依法惩处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盗窃、涉枪涉爆、黑恶势力等犯罪案件1.5万件,对3576名罪犯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依法惩处毒品犯罪,加大对走私、制造、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打击力度,审结案件3552件。加强对妇女、未成年人的刑事司法保护,审结强奸、拐卖、猥亵妇女儿童等犯罪案件1519件、校园欺凌犯罪案件68件。

  去年全省依法惩处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596件,判处罪犯3535人,其中原为县处级以上干部的65人,依法审理了苏荣等5名中管干部、18名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积极参与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审结相关案件8件,判处罪犯22人,追缴违法所得3560万元。

  依法惩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加大涉众型经济犯罪审判力度,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传销等犯罪案件529件,审结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案件455件。依法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结案件104件,判处罪犯212人。

  去年备受关注的聂树斌案复查工作也已完成,“最高人民法院采纳我们的建议决定提起再审,依法改判聂树斌无罪。”白泉民说。

  报告指出,去年我省积极应对案件上涨压力,大力实施审判提速工程,加强审判质效管理,开展未结案清理活动,全省法院案件结收比达99.1%,居全国法院前列。创新行政案件要素审判机制,行政案件一审周期平均缩短55天,二审周期平均缩短28天。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庭审直播、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四大公开平台”,去年上网公布裁判文书98.5万份,居全国法院首位。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省法院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对履行责任不力的38名法院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白泉民说,2017年全省法院将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工作,践行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推进司法改革和建设过硬队伍。还将深化司法公开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法院”,进一步提高公正司法水平。

   [编辑: 孙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