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在朋友圈里跟父母做朋友

2017-02-10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燕农

  “好不容易(通过培训班)学会用智能手机,春节加了女儿的微信,没想到她把我屏蔽了,想想也挺难受的。”日前,家住宁波市西门街道的刘阿姨向记者吐槽,女儿的朋友圈,连做美甲的小妹都能看,却把亲妈屏蔽了。相关小调查显示,朋友圈内容对父母完全开放的子女不到四成。(2月9日澎湃新闻)

  一边是很多父母想亲近子女的生活,主要为了通过朋友圈了解子女的日常状况,而努力学习使用智能手机;一边是烦恼于父母的过度关心给自己造成的困扰,而在朋友圈中屏蔽掉父母——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对亲情矛盾。当然,不能否认,由于知识背景、语言习惯、生活方式的不同,两代人在朋友圈中会出现沟通障碍,也不能否认,有人屏蔽父母是怕父母了解太多而担心。

  但是,最为主要的矛盾,或许还在于想亲近子女生活的努力和拒绝干扰之间的分歧。其实,两代人之间的这种分歧,在线下就存在,只不过如今搬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朋友圈里。而追忆曾经母亲节、父亲节微信刷屏的那份孝意,总会觉得“发朋友圈的初衷是希望获得别人的共鸣、支持、赞同”这种说辞,解释不了把不会点赞的父母屏蔽掉的鲁莽。某种程度上,为人子女者需要做些许自省和反思。

  移动互联网几乎无孔不入地嵌入生活,已经无可阻挡;而社会流动性的爆发性呈现,也已经无可改变。是把父母丢在工业时代,还是携手进入到数字时代;是这一边微信朋友圈玩得风生水起,而那一边只能隔空思念——这是一个问题。学会在朋友圈里跟父母做朋友吧,因为他们渴望通过这种便利、大众化的联系方式,围观和亲近远方子女的生活,也因为所有的善意都有技术化掩藏的方法,比如朋友圈分组管理,怕父母担心的信息可以不让他们看。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朋友圈 父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