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青岛空气质量指数为良 放烟花致"气质"重污

2017-02-13 07:2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12日讯 元宵节,团圆夜。12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的2017年元宵节(2月11日)夜间空气质量状况,前后3个小时的时间,岛城空气质量因燃放烟花爆竹从良好极速恶化至重度污染。

  2月11日,岛城市区晴间多云,弱西北风,气象扩散条件一般,据青岛市环保局的官方权威监测结果,当晚19时,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为61,空气质量良。20时,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质量指数快速上升,空气质量快速下降,22时AQI达到峰值205,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随后燃放量逐渐减少,AQI指数呈下降趋势,12日1时恢复到100,良,随后保持在良的水平。

  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元宵夜的空气污染程度还不算严重。据市环保局分析,2017年元宵节气象扩散条件与去年基本处于相同水平,而广大市民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烟花爆竹燃放量有所减少,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时段污染有所减轻,从监测结果来看,今年元宵节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污染时段为5小时,同比减少3小时,AQI峰值为205,同比降低20,尽管空气质量短时达到重度污染,但元宵节全天空气质量指数为70,仍保持在良的水平。

  ■链接 烟花爆竹严禁零售业户私存

  过完元宵节,2017年春节也正式结束,各区、市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点经营许可期限到期。记者从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获悉,市内限放区各临时零售点应于2月18日(正月廿二)之前完成回存工作,其他区、市应在经营许可证有效期截止后7日内完成回存工作。在经营许可证到期后,严禁临时零售业户私存烟花爆竹产品。对有剩余烟花爆竹并逾期未按要求进行回存的临时零售点,按非法储存予以查处,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区、市要高度重视临时零售点未售完烟花爆竹回存的安全监管工作,对辖区内所有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点未售完产品的回存情况进行核查登记,进一步落实镇街、社区监管责任,对许可证到期的零售点进行逐户检查核实,杜绝业户自行储存,确保各临时零售点无任何烟花爆竹遗漏,不留安全隐患。同时,要监督辖区内批发企业对回存的烟花爆竹进行专库存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元宵节 空气质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