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7项社保业务手机就可预约 6个月后全市推广

2017-02-15 07:0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自2月15日起,青岛市社保掌上预约服务系统在市社保局市北分局试点上线运行,参保单位或个人可通过手机APP对征缴方面的27项业务进行预约排号、优先办理业务,“办事人员最早可提前5天提交预约申请,预约未来5天内某一个工作日某一个时间段的排号信息,按照预先约定时间到市北区社保经办服务大厅现场取号并优先办理。”市社保局市北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服务试点期限为6个月,试点结束之后会推出正式版,到时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

  

市社保局市北分局征缴业务大厅日均经办量为600人左右。



  社保征缴业务都可手机预约

  据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3年,市社会保险“网上经办服务大厅”就已经上线运行,这在当时全国社保体系中,属于依托互联网提升服务的先进典范,但发展至今,该系统在拓展服务空间已显示出一定的局限性,以市北社保业务经办为例,自市北分局2015年与原四方分局合署办公以来,仅征缴业务大厅日均经办量为600人左右,高峰时期可达800多人,虽然目前大厅使用了叫号机排队系统,但由于经办量过大,经常导致大厅排队拥堵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经与人社局信息中心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论证后,决定研发依托于“智慧人社”APP平台的社会保险“网上预约”服务系统,在市北社保征缴大厅进行试点运行。

  使用网上预约业务,参保单位或个人首先需要使用手机下载“青岛智慧人社”APP,登录后点击进入“网上预约”界面,再使用个人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进行预约申请。目前,社保征缴业务已经全部实现了手机APP预约排号,可预约27项社保缴费业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青岛智慧人社”APP只支持安卓系统用户。

  可实时了解业务经办量

  14日下午,记者通过安卓手机下载“青岛智慧人社”APP,点开首页就能看到“网上预约”标识,点开后选择“预约申请”,需要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等办理人员信息,同时选择业务机构、业务类型及预约日期和时间段,因为目前是试点期间,业务机构只有市社保局市北分局,“正式上线后会涵盖全市范围。”市社保局市北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APP显示,办事人员最早可提前5天提交预约申请,预约未来5天内某一个工作日某一个时间段的排号信息,之后只要按照预先约定时间到市北区社保经办服务大厅现场取号并优先办理。

  另外,办事人员还可以通过“流量查询”模块对每一天不同时段的业务经办量进行查看。14日下午4点40分,在流量查询中可以了解到截止到当时市社保局市北分局共办理业务767项、当前等待人数为1等信息,并可以通过最近三天的流量统计了解业务办理的高峰期,为确定自身具体办理时间提供大数据参考。“这款系统上线启用后,将大幅提升窗口经办服务效率。若市民临时有事不能按时到位,可在菜单列表里点击‘预约取消’。”市社保局市北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6个月后正式版全市推广

  据介绍,网上预约排号是为了给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方便、快捷、个性化的服务,而同时,这也是一个注重诚信的过程,“如果有人预约排号后没在预约的时间过来办业务,也没有取消业务,我们也会采取相关措施。”市社保局市北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事人员一个月内累计两次“失约”,他们会中止其网上预约排号权限一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来到现场才发现材料不齐导致业务没办成的情形发生,在APP上预约好业务类型后,可在底部的温馨提示里点击“办事指南”,将提示市民办理业务时需要准备的材料。 

  据了解,该服务系统计划试运行6个月,期间将根据用户使用的反馈情况及现场经办具体情况,不断进行完善和优化,并可根据用户需求情况研究拓展新的应用功能,试运行结束,将推出正式版,并向全市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全面推广。“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是市人社部门落实“互联网+”和“大数据”战略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依托“智慧人社”平台不断拓展和加载新的应用功能,把更多社保业务纳入掌上服务平台,营造规范有序的网上办事环境,让大家切实体验到智能化、信息化经办带来的快捷便利。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社保业务 手机 预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