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新政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 5年招500人

2017-02-16 07:2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2017年在青高校毕业生有10万人,比去年的9.2万多了8000人。”2月15日,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姜雪梅介绍,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同时满足基层工作的需要,市人社局计划从2017年开始,用5年时间,招聘500名左右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岗位从事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工作。“今年首批计划招聘100多人,近期将启动岗位征集工作。”

  首批基层岗将招聘100多人

  15日,据市人社局高校毕业生就业处处长姜雪梅介绍,为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渠道,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基层事业发展,市人社局于日前出台了《关于开发大学生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从2017年开始,用5年时间,招聘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安排到基层服务岗位从事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工作。大学生基层服务岗位主要指市或区市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社区(村)等基层服务岗位。

  据姜雪梅介绍,今年在青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0万人,比去年多了8000人。一方面,就业形势严峻,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市级的服务工作都放在基层办理,各基层服务岗位人手少,需要毕业生填补岗位。这一措施的实施,“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多增加了一个渠道,大学生在基层经过历练,对今后的职业发展很有好处。”同时,在“三支一扶”的实施过程中,大学生在基层岗位上发挥的作用显著,“今年首批计划招聘100多人,近期将启动岗位征集工作。”

  四类人可免笔试直接面试

  《通知》中主要包括招聘对象、招聘程序、岗位管理、补贴待遇及服务期满政策等内容。其中,大学生基层服务岗位的招聘对象为毕业三年内未实现就业的青岛生源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将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进行,招聘方式采取定岗定位的办法。由市“三支一扶”办公室根据统一规划和有关要求,综合确定全市大学生基层服务岗位总量,并按年度向社会公开发布大学生基层服务岗位招聘公告,明确招聘对象、招聘程序、岗位名称、招聘数量、人员待遇等内容和相关政策。招聘工作由市“三支一扶”办公室统一牵头组织,经过网上报名、资格审核、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确定拟聘用人员名单,之后由承接主体与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经岗前培训合格后安排上岗。

  值得一提的是,派遣期内本市户籍城镇零就业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

  3年服务期并无绝对限制

  据悉,大学生基层服务岗位实行劳动合同管理,属企业用工性质,服务期限最长为3年。由承接主体,一般为具有良好社会信誉的人力资源公司或劳动事务代理公司,与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试用期为3个月。由各级“三支一扶”办公室会同用工单位和承接主体具体管理,市“三支一扶”办公室负责指导和协调。“服务期3年并没有绝对的限制,如果期间有其他更好的职位选择,毕业生可随时办理基层服务岗位的离职。”姜雪梅表示,同时,针对空缺职位,他们也会定期补充招聘。 

  补贴待遇方面,基层服务人员应发补贴按不低于青岛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标准的80%合理确定,并按规定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市本级开发使用的大学生基层服务岗位,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由市财政承担。各区市开发使用的大学生基层服务岗位,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由区市财政承担。服务期满3年、考核合格的基层服务人员,可通过社会自主择业或创业,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就业创业服务,离岗前可免费参加一次政府补贴的综合职业能力培训。

  

制图/冯晓娜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学生 基层就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