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片海域功能区划调整 总面积约170平方千米

2017-02-17 23:3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董夏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局部修改方案获批实施,其中涉及青岛5片海域,包括胶州湾北部海域、朝阳山嘴南海域、胡岛海域、胡家山海域、棋子湾海域,修改海域总面积约170平方千米。本次海洋功能区划调整,将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5片海域功能区划修改

  据了解,山东省从2014年起就组织开展对青岛西海岸部分海域、日照部分海域的海洋功能区划进行调整,并于近期获批实施。其中,涉及青岛5片海域。此次海洋功能区划局部修改方案主要是将涉及海域的海洋功能区由原来的农渔业区、保留区修改为保护区、旅游休闲娱乐区、港口航运区、工业与城镇用海区、特殊利用区等。

  涉及的5片海域中,青岛胶州湾北部海域修改面积约为133.05平方千米,现海洋功能区为农渔业区、工业与城镇用海区、保留区,修改后为保护区,兼容旅游休闲娱乐和底播养殖功能;青岛朝阳山嘴南海域修改面积约2.55平方千米,现海洋功能区为农渔业区,修改后为旅游休闲娱乐区,兼容农渔业功能;青岛胡岛海域修改面积约为2.37平方千米,现海洋功能区为保留区,修改后为旅游休闲娱乐区,兼容农渔业和特殊利用功能;青岛胡家山海域修改面积约为11.25平方千米,现海洋功能区为保留区、农渔业区,修改后为港口航运区、旅游休闲娱乐区、特殊利用区,兼容农渔业、临港热电及冷链物流等临港产业功能;青岛棋子湾海域修改面积约为18.56平方千米,现海洋功能区为保留区,修改后为工业与城镇用海区、特殊利用区,兼容港口航运功能。

  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助力

  这5片海域为何要进行功能区划调整?据介绍,自国务院批准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和提出建设“北煤南运”国家能源战略通道以来,山东省原来海洋功能区划的部分海洋功能区已无法满足当前发展形势的需要。其中,西海岸新区的大部分海域离青岛市区及黄岛区的中心区域比较远,之前开发利用程度比较低,各行业对海域使用的需求也较小,现行海洋功能区划规划均相对粗放,保留区、农渔业区的比例相对偏高。此外,随着海域使用需求增加以及海洋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功能定位需进行重大调整,开发利用时序要进行重新安排。

  此次修改可以使这些区划的功能定位更为明确、位置范围更为精确、保护措施更加具体、管理要求更加到位、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海域使用管理更加有效,有力促进西海岸新区的产业发展和重大基础项目的用海急需。

  例如,为满足青岛董家口港城,尤其是青岛钢铁的用水需求,本市规划建设沐官岛水库。作为海湾型水库,沐官岛水库是为解决青岛市董家口港城(琅琊组团)港区及配套产业区供水而建设的滨海城市供水水库。《青岛董家口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将棋子湾海域规划为董家口区域重要供水水源地,所以此次修改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沐官岛水库建设。

  新闻背景:我国海洋功能区分为八类

  海洋功能区划是根据海域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状况、自然环境条件和社会需求等因素而划分的不同的海洋功能类型区,用来指导、约束海洋开发利用实践活动,保证海上开发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同时,海洋功能区划又是海洋管理的基础。我国海洋功能区分为八大类:

  ○农渔业区:主要指适于农业围垦、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养殖增殖、捕捞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的区域。农渔业区开发要控制围垦规模和用途,合理布局渔港及远洋基地建设,稳定传统养殖用海面积,发展集约化海水养殖和现代化海洋牧场。

  ○港口航运区:是开发利用港口航运资源,可供港口、航道和锚地建设的海域。港口航运区开发要深化整合港口岸线资源,优化港口布局,合理控制港口建设规模和节奏。

  ○工业与城镇用海区:是指适于发展临海工业与滨海城镇建设的海域,主要分布在沿海大、中城市和重要港口毗邻海域。优先安排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确定的建设用海,重点支持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区、保税港区等的用海需求。重点安排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类产业用海,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型工业项目用海。

  ○旅游休闲娱乐区:是指适于开发利用滨海和海上旅游资源的海域。

  ○海洋保护区:是指专供海洋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的海域。

  ○矿产与能源区:是指适于开发利用海上矿产资源与能源的海域。

  ○特殊利用区:是指用于海底管线铺设、路桥建设、污水达标排放、倾倒等其它特殊用途排他使用的海域。特殊利用区开发要注重海底管线、道路桥梁和海底隧道等设施保护,禁止在上述设施用海范围内建设其它永久性建筑物。

  ○保留区:是指为保留海域后备空间资源,专门划定的在区划期限内限制开发的海域。包括由于经济社会因素暂时尚未开发利用或不宜明确基本功能的海域,限于科技手段等因素目前难以利用或不能利用的海域,以及从长远发展角度应当予以保留的海域。

   [编辑: 刘笑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域 功能区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