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10年 《崂山木本植物》编撰完成近期将面世

2017-02-19 08:4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18日讯 记者近日从崂山风管局获悉,崂山去年新建100亩崂山种质资源保护基地,繁育花楸、野茉莉等乡土树种1万余株,救治复壮古树名木20余株。此外,《崂山木本植物》编辑工作已经完成,将于近期和市民见面。

  据崂山风管局林场工作人员王亚珍介绍,目前《崂山木本植物》的编辑修订工作已经完成,后期经由出版社出版之后,就能面世。据悉,崂山地形复杂,气候多样,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吸引了众多植物学家来崂山进行考察研究或采集植物标本。据《山东植物志》《山东植物精要》《崂山植物志》等文献记载,崂山现有维管植物1507种及变种,隶属于160科725属,其中木本植物492种,草本植物1015种,引种栽培373种。

  王亚珍介绍,《崂山木本植物》共记录了崂山的木本植物75科212属共525种。每种树木包括科属、别名、形态特征、分布习性、应用等内容,并配有彩色插图2~5幅,力求完整展示每一树种的形态特征、生长环境及观赏价值。据悉,《崂山木本植物》图片是编者历时十余年,寻遍崂山的每一片山林,从一年四季跟踪拍摄的数万张照片中,精选而出。

  崂山有独特的地貌结构和优越的气候条件,经过自然界的长期演化,崂山已成为山东植物的特有现象中心之一。在分布于山东的特有植物中,在崂山分布的占三分之一。崂山也是山东植物资源最丰富的一个区域。为崂山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崂山绿化美化的需要,充分发挥崂山国家级植物科普基地的作用,2015~2016年,崂山林场对老一辈林业工作者多年的调查研究成果进行了搜集整理,同时进行了补充调查,并请山东师范大学李法曾教授作为专家主审,编写完成了《崂山木本植物》。

  《崂山木本植物》专业性、科普性、观赏性兼备,图文并茂,实用性强,它将为崂山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植物多样性研究、绿化美化、科普宣传提供基础资料,也可作为广大林业工作者、植物爱好者的专业参考书。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 木本植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