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区首个全地下净水厂年底建成 明年投产

2017-02-21 07:2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0日讯 20日,记者从青岛水务环境公司获悉,总投资约3亿元、占地1.3公顷的张村河净水厂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明年4月份投产,张村河水质将得到明显提升。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厂不同,这个净水厂采用全地下建设方式,也是青岛市区首个全地下净水厂。

  

张村河净水厂项目效果图。



  张村河净水厂项目位于张村河北岸、青银高速以西50米,采用全地下建设方式,地上区域除设置生产办公用房、35KV变电室及消防疏散口外,其余均设计为景观水系绿化,绿化率达92%。地下水厂设计为两层,污水处理的整个过程均是在地下完成,地下一层主要为运行操作区域,地下二层主要为水池以及管廊。建成后,净水厂日处理污水约4万立方米,水质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高于国家污水处理最高标准——一级A标准。处理后的净水注入张村河河道,河道水径流将达15厘米,形成环境优美的河道景观的同时,优化了河道治理效果,提升了城市生态环境的质量。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水务集团所属污水处理厂陆续实施了提标改造及改扩建工程,共新建、扩建、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10座,新建垃圾渗沥液处理厂1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3.7万吨/日,每年可减少排入胶州湾的化学需氧量15万吨,生化需氧量6.2万吨,悬浮物10.5万吨,氨氮1.2万吨。目前青岛水务集团属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可达102万吨,处理完排放的水质均达国家一级A标准;2016全年污泥处理量33万吨,中水回用量1809万吨,垃圾渗滤液处理量32万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